[回顾]詹忠坪:网络营销未来发展趋势大探索(二)

时间:2009-07-10 16:45   来源:中国台湾网

 

  第二个跟大家谈一谈3G,2009年是3G在大陆的元年,包括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虽然用了三种不同的系统,所有的观点都用在所有的观点上去了。在互联网上的广告,其实运营商愿意的话,是可以把全新的广告盖掉,我不知道做广告代理的公司知不知道这样的技术能量,3G技术的来临可以改变很多,3G有哪些功能是比较容易会被开发的,也鼓励不管是两岸的,这不只是有台湾厂商可以做,大陆厂商也可以做,两岸厂商我觉得也要赶快做这方面的事情。
  首先看看3G的规模成长的速度会多快。看看蓝色的部分预计到2011年的时候会有3.6亿的3G互联网人数,到2011年的时候大概会有4.8亿的流动,差距非常小,尤其是每个增长率是2009、2008年的增长率。这是想象的空间,这是大陆市场里面的3G的广告或者是3G时代的来临,到底是多么大的市场。
  第一我们是移动社交,现在所有的SNS的网站,我讲几个台湾过来的比较知名的地点过来的,好比我们去西门町跑,我上一个网站去跟网友看一场电影,做社交。因为我们是在电影的社区里面认识的,我只要发简单的信息知道方圆几公里有没有这样的人在。移动的社交会跟我们原来在互联网上做SNS是非常的不同的。
  第二是移动广告。移动广告的形态会非常多,可以在手机的下端有横杠不会影响收视。甚至于用3G随便上网,随便讲一个网站,好比上台湾的奇摩网站,台湾中华电信是可以把奇摩网站的广告抹掉接上去自己的广告,这是完全可以做到的。移动广告又会是一种运营商和各个门户脚力的开始。我们公司跟很多的运营商做技术合作,把公司很多的技术平台移植到运营商上去,让公司有运营的能力。
  第三个是手机游戏,大家在3G上面玩得不亦乐乎,大家变得更加互动。这里比较容易理解,就跳过去。2009年大陆手机游戏市场前景预测。
  第四个是手机电视,去年奥运的时候,中国移动发了CMMB的技术给非常多的人试用非常成功,也就是手机、电视实现的可能性在去年已经试验过了,非常成功。这点牵扯到更远一点最近谈的三网合一,广电网、互联网、电信网。我也跟大家分享一个故事,在过去十多年的故事,互联网的产值是远大于电信网的,电信网非常想做广电网的生意,想做IPTV想做跟广电相关的事情。到去年为止,就我们知道的数字,广电网的产值大概只有电信网的1/10,广电网积极地想跟三大运营商做合作。包括中国联通的子公司也开始跟央视和上海文广做合作,这是未来为3G铺路。现在很多运营商自己花钱请了很多人在做相关比较适合在手机看视频的节目,因为在视频上能够看,据我们的了解就8到12分钟是最多的,因为是有区别化的概念,不可能看45分钟一集的节目,现在的很多运营商都开始这样做了。而且很多电视剧的公司都在这样做,我把我的戏剧规划的时候是10分钟的阶段,等到3G成熟的时候,就可以把节目放在手机上。
  第五个是移动电子阅读,其他的讲者也清楚了,台湾的有公司花了很多的钱去购买专利,大陆也有类似于这样的厂商开始做这样的事情。移动的电子阅读也越来越受欢迎。这部分所代表的意义,原先没有赚钱的这些有很多拷贝大陆版权的公司,像我们大陆在线的公司很可能因为3G来临它的版权会变得非常值钱。今天跟我同姓的詹先生不在,他手中有非常多的版权书籍,一旦移动确立的话谁拥有了版权谁就能很快支付。
  第六,移动的定位服务,他可以应用到非常多的地方,比如说保全,比如说对老人的医疗,对老人的紧急的救护。所以在移动定位的服务上面,我们觉得非常能够符合社会的需求。所以我们觉得这是十大潜力的业务之一。
  第七,可以理解手机搜索,据我比较了解的部分目前在日本最受欢迎。最后有一个非常好的厂商叫易查,易查这个技术公司在日本的手机搜寻领域里面应该也排在前五名。我们觉得在日本尽量把手机搜索做得这么好,在大陆也有同样的机会。就日本的精英告诉我们,不一定原先是在互联网的大头像百度、Google可以做得很好,直接做3G手机的这些公司可以一系列的冒出头来。
  第八,手机内容,这部分跟手机电视有一点不太类似,我稍微把这两点分清楚一点。手机电视很简单是用CNP的技术,可以收看到电视不可以互动。但是手机内容是可以互动比如说我看了剧情片,一个男主角爱上了三个女主角,看了之后你希望爱上A、B、C,制作单位可以根据受众的喜欢拍第二集或者是第三集,手机制作物会比手机更能展现它的特性。
  第九,移动支付,这是用在人对机器或者是人对商店这样的移动支付的方式。这种方式目前在其他国家已经做得非常多了,他们叫做M2M,机器对机器或者是人对机器,可以直接把我的帐款里面直接付出去,按键运营商就直接给你扣款。所以原先在互联网上做支付宝这样的公司,我想他们慢慢也都在布局做中国移动的支付业务。
  第十,移动的电子商务。这非常显而易懂了,我买什么东西直接在手机上购买了,不用到商店去看,我在商店看到了东西可以直接购买了就直接送到家里去了。
我总结一下第二个趋势,是大陆的移动互联网时代正式来临,2009年是它的元年,我们觉得在三年内能成熟。如果台湾业者对于我刚才讲的十大潜力业务是相关的,应该尽早来布局。

 

相关新闻:詹忠坪:网络营销未来发展趋势大探索(一)

                    詹忠坪:网络营销未来发展趋势大探索(三)


编辑:郑紫豪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