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愈:抓住机遇加强交流 共推两岸互联网产业发展

时间:2010-09-06 12:23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互联网协会特别顾问 徐愈

 

 

2010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6日上午在台北国际会议中心开幕,中国互联网协会专家徐愈在论坛上做主题演讲。(中国台湾网 徐丽华 摄)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非常高兴参加今天的论坛。在两岸关系实现重大转折,两岸交流合作进一步密切的大背景下,两岸互联网界再次相聚,共同探讨当前两岸互联网发展普遍关心的问题,加强交流,寻求合作,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相信对于加深两岸互联网产业的交流与合作,推动两岸互联网产业发展,从而促进两岸经济繁荣,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进入21世纪以来,大陆电子信息制造业规模持续扩张,结构不断调整,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已成为国民经济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支柱产业。电子信息产业对经济增长贡献度持续稳步上升。2010年上半年,大陆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20.4%,比同期工业水平高2.8个百分点;实现销售产值2.9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9.5%;其中1-5月,电子行业实现利润683亿元,增长1.3倍。截至2010年6月,大陆电话用户总数达到111027.5万户,其中移动电话用户突破8亿户,达到80535.4万户;今年上半年,大陆电信业务总量累计完成14860.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1.4%。

 

  大陆互联网近年来仍然呈现持续高速发展态势。截止到6月份,大陆网民规模已达到4.2亿,互联网的普及率达31.8%。其中手机网民达到了2.77亿。此外,农村网民达到1.1亿,占整体网民的27.7%;大陆IPV4地址达到2.5亿,域名总数达到11508万个,网站数量达到279万,国际出入口带宽已经达到998217Mbps。网络规模的快速增长为大陆互联网产业发展孕育了巨大的市场空间。

 

  在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互联网技术与网络应用创新有所加强,信息资源日益丰富,网络价值不断提升。互联网已渗透到社会经济发展的各个领域,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各领域中的影响和地位日益突出,并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

 

  第一、互联网产业经济规模稳步增长,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2008年下半年以来,国际金融危机对大陆经济造成严重的冲击,但大陆互联网产业仍然保持较快增长。2009年,大陆互联网总体市场规模达到1834.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1.99%,其中互联网基础服务市场规模达到812.1亿,互联网应用服务市场规模达到1022.4亿;电子商务交易额超过3.6万亿人民币。中小企业通过电子商务创造的新增价值占中国GDP的1.5%,拉动中国GDP增长0.13%;网络购物市场规模达到2483.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3.7%,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1.98%;此外,大陆互联网企业也在快速成长,截至2009年底,大陆提供互联网相关服务的企业达2万家,海外上市中国互联网企业超过20家,市场总额达数千亿美元。

 

  第二、互联网向各领域加速融合,互联网服务支撑作用凸显。随着互联网新技术、新业务的快速发展,互联网广泛渗透到社会各个行业和领域,特别是互联网与实体经济的不断融合,催生了新型商务模式和服务经济,衍生出新兴服务业态;工业设计、软件服务、外包服务等工业服务业的蓬勃兴起,促进了生产型互联网服务的发展;互联网在物流、商贸流通、金融行业的应用促进了传统服务业向现代服务业转变,推动形成了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网上银行等现代新型服务业;与此同时,互联网广泛应用于工业产品设计、研发,生产控制、供应链管理、市场营销等各个环节,通过信息交付和网络协同,改变生产方式、管理方式和营销方式,大大优化了资源组合、业务流程、企业管理和产业链的协同,推动了以经济生产、绿色制造为方向的工业转移升级;此外,互联网在医药卫生、教育、旅游、社区服务等传统领域的应用提高了公共服务能力,促进了社会事业的发展。

 

  第三、新技术、新业务创新发展,前景广阔。随着用户规模持续快速增长和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互联网产业迎来了更为广阔的前景和巨大的产业机遇。3G网络建设不断推进,移动互联网业务开发和市场推广的进程明显加快,相关业务和收入也有望进入高速增长通道。随着3G发展,智能终端和移动通信和技术的进一步融合,移动互联网必将创造出一个巨大的新兴市场。云计算技术逐步进入实践阶段,运营商加速产业布局,各地纷纷规划建设云计算平台,具有创新性的服务和商业模式不断涌现。而融合云计算、SOA技术,将软件服务化与互联网平台相结合的SaaS将大大提升互联网作为生产性平台的作用。此外,物联网潜在市场规模巨大,同时将带传感网及器件等一系列相关产业的持续发展,将带来庞大的产业集群效应。

 

  第四、互联网服务于社会大众,成为百姓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随着电子商务、网络媒体,网络通信,网络社区,网络娱乐等互联网业务蓬勃的发展,互联网在社会大众中的普及率快速提升。截至今年6月份,在信息获取类应用方面,大陆有3.3亿人通过网络浏览新闻,3.2亿人使用搜索引擎查询各类工作、学习和生活信息;在商务交易方面,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到1.42亿,通过网络支付用户规模达1.28亿,旅游预订用户规模达到3612万人;在沟通类应用方面,有3.04亿人使用即时通信进行沟通,2.3亿人通过博客发布各类信息和观点,2.1亿人使用社交网站。在网络娱乐类应用方面,有3.2亿人听过网络音乐、2.96亿人玩过网络游戏,2.65亿人观看网络视频、1.88亿人阅读网络文学。互联网使人民的生活日益丰富,并使人们的生活和工作方式产生了深刻变革。


女士们、先生们,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是大陆继续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也对互联网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大陆相关政府部门、产业界和我们民间组织将共同努力,采取有效措施,继续扎实推进大陆互联网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预计在今后五年期间,互联网产业的发展趋势有几点值得关注。首先将会进一步加大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推动互联网产业更快发展,具体包括:努力打造宽带化、融合化、泛在化和安全可信的信息通信网络基础设施,推进网络的平滑过渡与升级换代;宽带移动互联网会有突破性发展,进一步完善第三代移动通信网络建设;加快农村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提高互联网的普及率,提高农村互联网普及水平;推进通信网、互联网和广播电视网“三网融合”的试点方案,会取得实质性进展。

 

  第二,加强互联网技术和业务创新。顺应现代信息技术发展趋势,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形成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创新体系,大力推进互联网技术业务创新,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互联网企业将根据并培育市场需求,加大技术创新、业务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延伸和拓展互联网产业价值链,推动互联网进一步向经济社会各行业各领域渗透,充分满足全社会多层次、个性化的需求。

 

  第三,互联网在经济社会各领域进一步在广度和深度上渗透。特别在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融合中,发挥信息网络技术在绿色、低碳、智能、可持续发展中的作用,把信息网络技术应用作为技术改造的重要内容,并贯穿到工业产品研发设计、生产过程智能化、经营管理创新等业务环节,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进一步完善农村信息服务体系,加快推动互联网在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民生领域的应用与普及。

 

  第四、积极开展互联网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加强国际及区域产业交流与合作,借鉴先进的互联网发展经验和模式,建立交流机制和渠道,不断扩大合作领域,取长补短、优势互补,共同把握新一轮发展机遇,推动互联网繁荣发展。

 

  今天,我们两岸业界在一起交流,探讨合作商机。我们也希望能通过两岸的合作,优势互补,共同推进互联网产业的发展,从而推进两岸经济的发展。

 

  各位同胞、各位朋友,两岸社会、经济发展息息相关,希望两岸互联网界能抓住历史机遇,加强交流与合作,扩大市场、优势互补,共同实现发展。为两岸经济繁荣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编辑:齐晓靖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