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中时电子报总编:Web2.0时代更需重视产品核心价值

时间:2009-07-08 18:07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7月8日北京消息 在2009年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上,台湾中时电子报总编辑陈彦豪提出网络媒体内容经营的“后Web2.0”理念,并以其精辟的分析与前瞻性的思考引发了热烈讨论。

  陈彦豪是台湾少数兼备学术界和产业界背景的媒体人,对于网络内容经营有一套自己的理论,后Web2.0思维就是陈氏理论的重要内容。
   
  台湾市场腹地相对狭小,媒体产业竞争环境相对激烈,把内容经营做到极致在业内被奉为制胜的法宝。但是,台湾乃至整个世界互联网内容经营者,都面临着同一个难题,网络内容高度同质化。

  高度同质化的市场,要怎么样竞争、胜出呢?一个最基本的策略是:找到一个独特的产品优势,在产品的优势上发展出异质化的特色。

  这种思维模式和竞争的策略基本上把焦点完全投注于本身的核心内容,在学术上叫做Web1.0的思考。有别于现在热门的Web2.0概念,即利用广大网民的力量来生产内容、并协助推播内容。

  由于Web2.0投资反应很快,经营者开始很自然的把原来投入到Web1.0的投资转到Web2.0上,有的时候在资源分配上有一点失衡。

  “过于注重Web2.0会忽略Web1.0,也就是产品核心价值的提升。这个时候会碰到一个问题,网友基于核心价值不断掉落,内容经营者靠推波助澜的现象来产生效益时,网友串联、抵制反制的效果是非常大的。”基于这一思考,陈彦豪认为应当反思当前Web2.0的操作模式,Web1.0和Web2.0要做相当适度的合作之后,才会把网路经营的效益能够展现出来。

  陈彦豪的观点是,Web2.0的确是要与网民建立起一个关系网络,但重点绝对不是利用网民对产品进行推波,更重要的一点是跟网民建立起关系网络。

  “一个经营网络内容的业者,必须把自己的产品经营到一种程度,让网友觉得这个网站太好了,这个网站所做的产品太令我感动了,我的责任是要挺这个网路。”陈彦豪的表述直白且幽默。

  结合Web1.0与Web2.0的概念,营造出一种由内而外的挺的集体意识,这就是陈彦豪后Web2.0理念,也是新一代的网路营销策略。借助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这一契机,陈彦豪在与两岸业界精英分享心得的同时,也不忘呼吁,在醉心于Web2.0操作、享受Web2.0收益的同时,也不要忽视Web1.0的概念,时时刻刻对自己产品的核心价值投入相当的资源。(记者 张弛)


编辑:张弛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