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互联网业界台北论剑 看好移动互联网合作前景

时间:2010-09-06 14:10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0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6日在台北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两岸通讯与互联网行业知名企业负责人举行互动论坛,深入探讨两岸互联网以及移动互联网发展现状和趋势。(中国台湾网发 梁忠仪摄)

  中国台湾网9月6日台北消息 2010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今天在台北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两岸通讯与互联网行业知名企业负责人在互动论坛环节深入探讨了两岸互联网以及移动互联网发展现状和趋势,并一致认为,两岸移动互联网行业合作前景广阔,尤其是在移动互联网方面合作潜力无限。

  中国联通研究院副院长苏强指出,交流会加快两岸互联网各个方面的交往,双方合作潜力非常广阔。就电子商务来说,大陆发展速度还是很快的。现在手机3G业务开展以后,两岸在新闻媒体方面特别是文化互动方面的合作很有潜力。

  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高新民表示,互联网发展趋势呈现出一个很重要的特点,就是跨界融合。现在大陆市场广泛,需求旺盛是毋庸置疑的,台湾有一些领域走在大陆前面,比如3G,两岸互联网产业合作面临很多新机遇。此外,在ECFA签订以后,互联网产业在传统经济领域大有可为。

  作为两岸第一家可以做到电视、电信、宽带三网合一的企业,台湾中华联网宽频总经理刘彩玲认为,三网融合是两岸互联网行业合作领域的重要趋势。她提出,就一个内容供应商来说,很希望透过一个通路给所有的内容商,将精力更多的投入到内容研究,而不是寻求发布通道,三网合一的重点在这里。

  两个星期之前刚刚参加过中国互联网大会的远传电信集团技术长纪竹律,称对上次参会经历感受深刻,除了进一步了解大陆互联网蓬勃的发展,重要的是台湾业者也有机会分享到大陆移动互联网的应用,机会难得。今天再度参与到两岸互联网行业盛会,他表示,远传电信未来的角色就是跟内容提供商紧密合作,创造双赢的移动互联网。但是远传更大的梦想,是将高质量的台湾信息内容带到广阔的大陆市场,共创双赢。

  亚太电信集团亚太在线公司总经理徐广栋提出,随着两岸人员往来日益频繁,使用手机的趋势也是从语音世界走向数据世界,数据漫游的问题尚待解决。

  纪竹律介绍说,远传电信今年跟中国移动合作推出台商99套餐,为频繁往来两岸的商务人士提供了便利。在两岸行业积极互动之下,类似的合作今后会越来越多,提供的服务也会越来越好。

  纪竹律表示,下一步,远传就要做数据的漫游,目前消费者对移动互联网的应用需求持续增长,市场潜力很大,远传会努力跟大陆运营商一起完成数据漫游方面的合作。

  苏强则指出,数据的结算绝不是简单的两个企业协商的问题,随着数据深入的运用,多元化。数据结算首先需要制定一个行业规则,第二需要计算好运营成本,这些都需要两岸业界做更细致地讨论。

  凤凰网副总裁邹明认为,电子商务是两岸互联网行业最有潜力的合作领域。台湾在电子商务领域起步早,人才多,值得学习借鉴的地方多,在文化创意某些方面比大陆强,值得深入合作。

  邹明同时指出,两岸电子商务领域合作,最大的问题就是支付方式,好在双方都在尽最大努力处理障碍,如何对接还需要业界共同探讨。相信不久之后,这一领域的合作潜力将发挥出更大的威力,共创两岸繁荣。

  两岸业者还探讨了关于两岸互联网品牌保护等在行业交流合作中逐渐浮现出的问题,一场头脑风暴也将2010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推向了高潮。(记者 张弛)


编辑:王晓蕊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