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民:期两岸互联网行业搭建起制度化交流平台

时间:2010-09-03 08:59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0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将于9月6日在台北举行。图为论坛主办方、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高新民接受本网专访。(中国台湾网 赵辉 摄)

  中国台湾网9月3日北京消息 2010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将于9月6日在台北举行,论坛主办方之一、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高新民在接受本网专访时表示,期望论坛能为两岸互联网行业搭建起一个制度化的交流平台,推动互联网产业合作迈向深入。

  纵观两岸互联网行业发展历程,高新民指出,大陆互联网始终保持着快速发展的劲头,他预估大陆网民数量从现有的4.2亿达到7、8亿时间不会太长,“目前大陆互联网普及率只有30%左右,发展空间很大。”

  相比而言,台湾由于人口总数较少,互联网普及率达70%,与发达城市水平相近,在硬件制造和数字运用方面也颇有优势。但是,激烈的行业竞争使得台湾越来越多的信息技术企业将眼光投向了拥有巨大潜力的大陆市场。高新民表示,台湾很多互联网企业都非常有意愿来大陆发展,大陆企业希望可以借鉴台湾的技术与经验,“这也是两岸互联网产业交流的重要基础。”

  基于“合作共赢”的共识,近年来两岸互联网产业界或企业的交流与合作日趋频繁,形式也多种多样,但一直以来都缺少一个兼具权威性与影响力的交流平台,掣肘了两岸互联网行业全面、深入的交流与合作。为此,2009年由中国互联网协会、中国台湾网和台北电脑公会、台湾旺旺中时媒体集团联合举办的首届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应运而生。

  今年,第二届论坛由北京移师台北举行,高新民直称“很有意义”。他还表示,期待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成为一个制度化设置,实现两岸互联网行业交流与合作的常态化,互相支持共同发展。

  谈到本届论坛的主题“互联互通”,高新民解释说,互联网从技术上来讲就是互联互通的,实质内涵是说产业界的互联互通,希望借由论坛这一平台,让两岸产业界之间能够定期交流、经常联络、共同研究产业发展中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随着两岸经贸往来的深化,商务与旅游将成为两岸民众需求量最大的信息。”高新民建议,两岸企业在电子商务、旅游资讯网站等领域可以大胆合作。而两岸携手整合中文信息服务资源,把优秀的中华文化产品数字化、网络化,推广到全世界,也是一个值得认真探讨的课题。

  通过互联网,身在北京也可以观赏阿里山的美景,定好垦丁的民宿,买到地道的高山茶,和台北的朋友畅聊开怀。信息时代,相隔一千多公里的两座城市被一根细细的光缆紧密联系在一起。

  “两岸互联网产业合作的深化,不仅将实现优势互补,促进两岸互联网产业共同发展,实质上也将为两岸民众加强交流增进了解搭建起最广阔的平台。”高新民如是说。(记者 张弛)

  2010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将于9月6日在台北举行。图为论坛主办方、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高新民接受本网专访。(中国台湾网 赵辉 摄)


编辑:李典典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