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民:开辟新途径 促进两岸互联网产业共同发展

时间:2010-09-06 12:51   来源:中国台湾网

  9月6日上午,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高新民在2010两岸互联网论坛开幕式上致辞。(中国台湾网发 梁忠仪摄)

  中国台湾网9月6日台北消息 以“互联互通,合作共赢”为主题的“2010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6日上午在台北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开幕,两岸300余位业界同仁欢聚一堂,探讨后金融危机时期两岸移动互联网、数字内容、互联网垂直服务等领域的发展状况及未来发展方向。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高新民在开幕式上致辞。

  高新民形容九月的宝岛台湾正如王羲之在《兰亭序》中所写的那样,“天朗气清,惠风和畅”。 高新民说,上次他从香港赴台来回折腾了大半天,而这次直飞仅用了不到3个小时。他回忆前几天从北京到乌鲁木齐又到南京,单程就用了5个小时,笑言相比之下到台北反而近了很多。高新民说,这次赴台,大环境大气候有很大变化,两岸交流与合作迎来了历史性机遇,这对业界同仁的交流创造了更好的环境。

  高新民指出,随着两岸关系发生历史性转折,两岸迈入了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的新时期。今年6月,《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的签署,更是推动了两岸经济合作向更深层次发展。近年来,互联网新技术、新业务的快速发展,互联网已广泛渗透到社会各个行业和领域,特别是互联网与实体经济的不断融合,催生了新型商务模式和服务经济,在促进两岸经济合作,带动两岸经济发展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高新民表示,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两岸互联网产业也形成了各自的特色和优势。一方面,大陆网民规模保持快速增长,4.2亿的庞大网民规模为互联网产业带来巨大的潜在市场;网络购物市场规模迅猛增长;工业化与信息化不断融合,传统产业升级改造;移动互联网用户高速增长,商务金融、文化创意等各方面业务的需求旺盛;此外,3G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等服务与应用的兴起,正在不断孕育出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模式和增长点。另一方面,台湾地区互联网发展较早,互联网普及率处于全球领先水平,互联网产业发展具有良好基础;在移动互联网方面,台湾具有高技术含量的生产制造及研发能力,能快速提供高品质的终端产品,手机应用丰富;此外,台湾在数字动漫、网络游戏、电子图书等文化创意产业,以及网络广告与网络营销等发展过程中的商业模式创新和有益经验,都是值得大陆互联网界借鉴的。

  高新民强调,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为两岸互联网业的发展提供了无限的空间、广阔的舞台,两岸互联网交流合作潜力巨大,大有可为。在经历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冲击后,两岸经济不同程度地走向复苏,在后经济危机时代,探索互联网产业发展商务与服务模式创新,建立常规化的两岸互联网产业交流合作机制,促进互联网产业的共同繁荣,从而推动两岸经济发展,已成为两岸业界最为关注的问题。本次论坛将围绕“互联互通,合作共赢”的主题,邀请两岸业内知名互联网专家及企业家针对后金融危机时期两岸移动互联网、数字内容、互联网垂直服务等领域的发展状况及未来发展方向展开深入探讨,为两岸互联网业交流合作开辟新途径,引领两岸互联网行业共同繁荣发展。(中国台湾网 陈佳慧)


编辑:王晓蕊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