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雄狮旅游集团总经理裴信祐:互联网服务—雄狮旅游案例

时间:2009-07-09 16:43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7月9日北京消息 2009年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7日下午在北京举行“两岸互联网发展”分论坛。雄狮旅游集团总经理裴信祐发表主题演讲《互联网服务—雄狮旅游案例之介绍与趋势探讨》。全文如下:

  旅游这个产业在互联网上面的发展,因为我只有雄师旅游的经验,今天我们在从早上到现在,有很多的专家,讲了很多案例,这些案例归纳出一个非常好的信息。就是说,我们知道在网络的世界里面,大家是一个互联分享的,我从这次主办单位的名字,看出了它的中心思想。我们今天主办单位有中国互联网协会、旺旺中时媒体集团、中国台湾网、台北市国际网络广告暨媒体经营协会。这四大主办跟协办单位里面中国互联网协会我们今天就从这个名字开始分享我从今天从早上到现在的收获,就是说不管在多彩多姿互联网社会里面我们现在已经进入了一个互联网的社会。

  我们已经从农业,工业文明进入到互联网文明,或者是说互联网社会,什么力量让这个互联网变成一个社会,变成可以这个网络上面生活,而不是在上面只是强调某一种功能,这样生态形态,过去提供电子邮件,一个简单的在线上这种查资料的功能,谷歌的功能或者搜索的功能变成是一个产生产业变革经营模式已经是一个商业模式改变,它已经让我们社会在所谓互联网生活里面。大家在农业社会是熟人,在工业社会是生人,大家现在回到互联网又变得非常熟悉。

  我今天给大家报告雄师旅游是一个旅游产业业者,如果说过去的旅游产业经营模式是一个农业经营模式是非常依赖人工。旅游电子商务服务、旅游社群服务、旅游内容网站服务,我们归纳成叫三个C,慢慢进入在所谓的我们社会化历程是从单一的功能开始慢慢根据人的需要,把我们服务能够尽量化,生活化,产生一个9年来一个经营的历程。我把我们9年的经营历程跟大家做一个分享,我们在第一个阶段的服务是属于电子商务服务,电子商务服务是我们从旅游产业农业社会进入到网络社会的时候,我们让它变成是一个可以完整展示我们提供的各种类别的旅游产品。从团队旅游叫做打包旅游,包括用搜索,分类方式,让网民找到在我们网络背后所有货架上每个月有3000多个打包旅游,还有全球机位定位的库存,全部在一个网页上面连接起来。之后通过一个自动化交易机制,可以在上面全自动化不必依赖人,通过这样形成非常特别非常清楚的解说,让交易从在线全自动订单,在线查询通过电话进来,一年会做到100亿,这样营业额,服务50万个打包旅游客人。

  另外50万个在FIT,自由行的旅客,通过另外一个网站叫B2B我们把全台湾2000家旅游社通过自动查询,我们通过在线交易训练,我们对同业过去人工服务全部在网络上提供他们交易课程的内容,让他们可以在在线做他们公司的教育训练,连接到我们产品直接下订单采购,这个是在电子商务上面我们C的第一C,我们经过五年在电子商务C做到这样一个营业额我发现我网民开始希望把旅游经验跟所有朋友分享。我们还是进入第二个C,所谓社区U。我们首先有Blog,一个网站开始建构我们的Blog跟相簿功能,我们原来是在实体带大家玩,这样的领队身上建构领队在虚拟社区上的天地。这个例子讲是我们澳洲领队叫马丁,非常能够在用大吉他在带团的时候分享给他的团员,他把这样的一个特异功能网上上线建了一个店,叫一面谈一面教大家学英文。让网友知道他什么时候去澳洲,网友选定日期参加他带的团,这样一个互联网这样社区,通过领队做服务的时候,开始产生从社区服务产生电子商务的服务,把两个C,就联结在一起。

  另外有一个例子是我们的一个领队,是一个欧洲线领队,有一次在飞机上扮演圣诞老公公,发圣诞礼物给团员,把这样的场景放在他空间里面,每次带团回来跟团员讲讲话,在带团过程当中照了一些照片放在网络上面,让团员在社区里面产生除了旅游过程当中一种互动,回来之后可以继续产生关联,最后因为形成一种朋友的关系,所以偶尔会办一些网民活动。他们一起吃吃饭或者从欧洲旅游进到境内旅游,一起玩,办同乐会,让大家能够更多认识。同时把出团动态在他社区里面做一个分享,就会号召很多网民跟他一起去玩。

  第二类的社区里面有一种特别的人叫达人,我们集结在不同的主题旅游上面的一些专家。比如说有时尚品酒达人、美食专家、滑雪专家、潜水专家,在这些专家我们在互联网上面,我们跟他开了一个Blog,把他旅游经验分享给他的客人以及所有网友。我们最近举一个例子讲,有一个环游世界达人叫陈美筑,7月3日是带了一个环游世界团出去,三个月前把他过去环游世界经验分享在网络上面,再通过这个网络结合一些虚拟讲座,实体讲座号召一个团队每一个人交88万台币金额,环游世界60天。这样环游世界这样的社区在回来以后会继续在社区分享给大家,带动更多的人去了解环游世界的内涵和体验。像铁路达人、美食达人等等有类似这样的效果,在社区服务上面产生一种跟以前不一样的社会化服务。

  在旅游内容网站服务,通过我们要去行销旅游产品,通过网络,在互联网大家社区的分享,我们开始做了一些属于旅游资讯内容,这样资讯内容在表达上面,我们开始建构一个完整的资讯内容网站。比如台湾之光,里面有新闻性内容,有景点内容,活动内容,还有一些达人在上面做一个诠释旅游的如何体验的内容,最后也跟行动这样网络工具连接起来。任何一个网友,只要在旅游过程当中,拿了一个3G的手机,可以在通过GPS定位,把他拍到东西在移动3G上传我们的网站,通过这个网站可以分享给他的朋友。我们这样的网站变成是一个3G化的格式,同时可以他的朋友在另外手机看到他在旅游上面的一些分享的东西。

  我们也帮福建旅游局建构网站内容,建构一样的动作,包括福建土楼,摄影团队把土楼整个景点规格,历史文化,在里面如何体验,做了一个非常完整的建设。通过网络行销方式把客人带到福建省,我们体验在网络上建构的东西。所有这些的建构,我们会在继续整合起来,然后把三个C让我们网络变成是一个旅游多媒体服务这样一个网站或者是一个社区。将我们做的事情通过网络放在视频网站上面,除了在我们自己网站延伸到外部的网站上面,去分享给更多的网民。我们通过这样的分享,因为这样也得到了很多人对我们的产品以及对我们所展示这些领队的专业,这些达人的专业产生很深刻的印象。

  归结来说,我们今天分享的所有主题里面,不管大家在互联网的这样平台上展示多么多彩多姿的服务,我们已经是进入互联网的年代。早上听有一个院长讲到整个互联网发展的趋势里面讲了两个字我觉得很好,叫“融合”。融合有很多意义,第一就是把不同功能放在一个终端上面。另外是我们如果在企业,经营,个人经营,或者社会经营上面能够把多元能力放在一个人身上,或者把多元能力集合在一个企业身上,把多元能力集合在一个社会的身上,我想这样的大汇流,融合是创造分化,差异化非常重要元素,我们要做到融合,必须要互联互质,互助,把个人各种差异化才能,企业里面各种差异化才能,社会的各种差异化才能可以通过一个平台把它融合一起,产生像我们今天这么多业者,这么多丰富的这些差异化的产品,在市场上面大家是既竞争又合作。

  所以我想在今天分享里面,通过雄师旅游这样一个个案,跟大家分享很多画面,但是我希望大家能够记住的是刚刚讲的中国互联网协会它的英文名称,就是我们现在已经进入到互联网的社会。在这个社会里面我们不管是个人,或者是企业或者是社会,这个社会包括台湾,以及大陆两岸,我们一起形成一个互联的社会。在这个社会里面我们可以互相的把我们差异化能力,融合在一起,产生非常差异化的竞争的优势,成为我们共同追求美好的互联网社会的加值、增值的非常重要来源,谢谢大家。


编辑:许雯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