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主任王毅:文化的境界与两岸的追求(2011.01.26)

时间:2011-01-26 08:1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文化,是民族的灵魂。纵观历史,一个民族的觉醒,首先是文化的觉醒;一个民族的自信,关键是文化的自信;一个民族的复兴,离不开文化的复兴。正如胡锦涛总书记指出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然伴随着中华文化的繁荣兴盛”。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多元一体。在大陆,民族的优秀文化哺育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也义不容辞地担当起传承民族优秀文化的责任。过去60多年,大陆文化建设在探索中前进,在曲折中发展。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大力弘扬中华优秀文化,文化建设迎来前所未有的繁荣,取得举世瞩目的成果。在台湾,中华文化薪火相传,枝繁叶茂。日本殖民统治时期,台湾同胞不畏强暴,坚守住中国人的民族气节,传承了中华文化的火种。台湾光复之后,中华文化在台湾迎来新的发展,台湾同胞博采众长、兼收并蓄,形成了具有台湾特色的中华文化,丰富了中华文化的内涵。但无需讳言的是,2008年之前的十多年间,台湾出现了一股“去中国化”的逆流,割裂台湾与大陆的历史和文化联系,这种行径,遭到所有中华儿女的抵制和谴责。

  中华文化是两岸同胞共同的宝贵财富,也是维系两岸关系根基的重要纽带。随着两岸民众往来日益频繁,“三通”之后更重要的,是实现心灵的沟通,深化感情的交融。因为,文化的交流要比其它任何领域的交流都更为深刻,更为长久。

  当前,深化两岸文化交流合作,需要两岸同胞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出努力:

  一是共同传承中华文化的优秀传统。中华传统文化有着天下大同的社会理想,追求和谐的价值取向,民为邦本的治国理念,团结统一的家国意识,厚德载物的道德精神。数千年传统文化的熏陶,培育出中国人重仁守信、爱好和平、匡正扶善、自强不息等优秀品德。我们应当以礼敬的态度来对待这些优秀的文化遗产,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二是共同塑造中华文化的时代形象。任何一种文化,都不能固步自封、停滞不前,只有不断与时俱进,推陈出新,才能始终保持旺盛活力。在人类社会进入21世纪的今天,倡导和谐与合作,应当成为中华文化在世界上的时代形象。和谐是中华文化的主流价值,中国人历来主张“以和为贵”、“和而不同”、“和衷共济”,中华民族历来推崇亲仁善邻、协和万邦。和谐理念与“和合”思想蕴涵的深刻哲理经历了历史考验,契合当代人的精神需求,有助于解决人类社会面临的复杂矛盾和严峻挑战,能够顺应乃至引领人类文明未来的潮流。

  三是共同构建两岸同胞的民族和文化认同。两岸同胞同为中华民族的子孙,都是中华文化的传人。由于历史的原因,两岸曾长期隔绝,两岸民众的历史记忆、价值观念以及生活方式都不尽相同。两岸各界尤其是文化界的有识之士应当身体力行,不断加强中华文化的传播与弘扬,不断加强两岸民众共同的民族和文化认同。

  四是共同推进两岸的文化交流与合作。加强文化交流是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应有之义,我们应不断丰富两岸文化交流的实践,不断推进两岸文教交流的机制化进程,不断积累签署两岸文教交流协议的共识,共同为中华文化的发展繁荣作出贡献。

编辑:王伟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