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2011新年寄语:巩固基础 保持方向 充实内涵(2011.01.19)

时间:2011-01-19 11:55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王毅(资料图片)

 

  金虎辞岁,玉兔呈祥。在农历辛卯春节即将来临之际,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王毅在2011年第一期《两岸关系》杂志上,发表题为《巩固基础,保持方向,充实内涵》的新年寄语。以下为寄语全文。

 

巩固基础,保持方向,充实内涵


——2011年新年寄语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 王毅

 

  时光荏苒,岁序更替。在新年到来之际,我谨代表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向台湾乡亲和各界朋友致以诚挚问候和美好祝福!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万事如意,阖家幸福!

  2010年,是两岸关系全面推进、成果丰富的一年。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顺利签署,为两岸交流合作揭开了互利双赢新篇章。经贸关系的全面加强,为两岸携手摆脱国际金融危机发挥了重要作用。人员往来的快速增长,为两岸的大交流、大合作提供了强劲动力。在两岸同胞的共同参与和相互支持下,上海世博会、台北花博会相继成功举办,向世界共同展示了中华民族的时代风采与活力。去年两岸关系的实践再次证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一条正确道路,越来越激发两岸同胞交流合作的热情,越来越增进更多两岸民众的福祉,越来越得到两岸各界人士的理解和支持。

  2011年,我们希望成为两岸关系稳定、有序和良性发展的一年。为此,两岸双方应当:

  巩固政治基础。这个基础,最重要的就是共同反对“台独”,认可和坚持“九二共识”。

  保持正确方向。这个方向,当前就是要持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双方应为此继续增进互信、排除干扰,良性互动、相向而行。

  充实发展内涵。这个内涵,包括两岸交流合作的各个领域。我们愿与台湾方面共同努力,落实好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各项后续议程,推动两岸文化教育交流合作的机制化,进一步扩大两岸各界民众的相互往来。

  2011年,对两岸同胞来说还是有特殊意义的一年。一百年前的中国,辛亥革命拉开了中华民族谋求独立和振兴的伟大序幕。百年历史沧桑,两岸同胞始终命运与共。一百年后的今天,尽管国家尚未完全统一,但民族复兴的光明前景已经展现我们面前,振兴中华的历史责任正在呼唤我们前行。机遇不容错失,责任不可回避,衷心希望同属中华民族、都是华夏子孙的两岸同胞,都能以振兴中华的民族大义为己任,真诚相待,携手合作,不断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努力为民族的未来发展创造最有利的条件,开辟最美好的前景。

编辑:王伟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