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六十年思念今释怀 记恩施台办帮寻“亲”

时间:2010-04-13 17:02   来源:华夏经纬网
  历史与社会变迁最为残酷,这种感觉对于加拿大籍华人张琍玲女士来说尤其深刻,她没想到1949年对母亲坟墓最后一眼凝望,却一下子定格了60年。

  11月2日,通过恩施州、市台办的协助,当75岁高龄的张琍玲女士第二次跪在母亲坟前嚎啕大哭时,她不敢想象60年了自己还能再次跪在这里,更没想到恩施的乡亲能帮忙找到亲人的坟墓。

  六十年无尽思念

  张琍玲是抗日爱国将领张振国的女儿,现任加拿大蒙特利尔“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共同主席。无论是在台湾期间还是在加拿大期间,张琍玲一直致力于海峡两岸和平统一,坚决反对“台独”,并以促进海外侨胞密切往来为已任。

  抗日战争期间,湖北省政府迁至恩施,张琍玲和母亲与任中国第九战区暨第六战区少将高参及少将情报处长的父亲张振国一起来到恩施,并一直居住在湖北恩施土家坝。

  1945年,身患肺结核的母亲为了不让张琍玲被感染,执意让丈夫将其送往重庆。张琍玲至今仍记得走的那一天,母亲拖着病体仍坚持送她出门的情景。她说没想到,这一走竟发生那么多变故,也让她与母亲分别成了永别。

  走后不仅,读高中的舅舅在清江河里淹死,本来就有病的母亲经受不住这个打击,不久也跟着走了。张琍玲说,母亲走得很孤单,由于父亲还在日战区,竟无亲人为其送终,最终还是父亲供职的部门将其与舅舅葬在了一起。

  1949年,国民党部队退往台湾,父亲张振国欲带张琍玲前往,而对母亲极度思念的她却给父亲提出一个苛刻的要求,走之前必须为母亲上一次坟。看着伤心欲决的女儿,张振国冒着风险带着她回来上了一次坟。

  之后便是长达60年的隔海相望与无限思念。

  发自内心的请求

  历史的车轮走了一个花甲的轮回,2009年,已旅居加拿大、时任加拿大蒙特利尔“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共同主席的张琍玲应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的邀请,携先生沈荣芳到北京参加国庆60周年观礼。

  观礼结束在北京、上海逗留期间,一个念头始终在脑际里浮现,那就是到恩施去看一看,60年了母亲的坟墓还在不在。她的这个想法得到了先生沈荣芳的大力支持,并于10月23日通过上海市台办联系湖北省台办,并简单地介绍了自己的情况,请求恩施台办给予帮助,助其寻找母亲与舅父的坟茔,以及抗战时期在恩施的旧居与就读的学校,并表示将于11月2日到达。

  州委统战部接到来信后,中共恩施州委常委、统战部长李济高度重视,亲自主持召开会议,要求州委统战部、台办与恩施市委统战部、台办一起做好寻访工作,在一个星期之内尽可能为张琍玲女士找到母亲与舅舅的坟墓和旧居,并安排统战部副部长、台办主任盛光荣带队开展寻访工作。

  由于舅父与母亲去世时张琍玲和父亲都不在恩施,后事是父亲的部属帮助办理的。而张琍玲现在只依稀记得1949年随父亲扫墓时一直是坐车,然后向左拐,母亲与舅父的墓并排葬在赵家坝,但具体地点方位并不清楚。

  这为调查寻访增添了很大的难度,参与调查寻访的工作人员事后说,要不是恩施州、市委统战部、台办和州消防支队以及六角亭赵家坝村村民的大力支持,几乎不可能找到。

编辑:薛白璐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