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湖北省200件民间美术实物藏品将赴台湾展出

时间:2010-04-13 15:59   来源:中国文化报
  据湖北省群艺馆有关负责人透露,200件来自湖北各地的民间美术实物藏品4月将赴台湾地区展出。这些展品是湖北省群艺馆2000多件馆藏作品中的精品,其中包括布贴、汉绣、木版年画、印粑模具,以及产自鄂西的傩戏面具、黄梅的挑花、土家族的织锦、天门的蓝印花布、云梦的皮影和咸宁的竹节背心,不少都是国家级和省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除此之外,还有50余幅反映湖北省民间文化场景的图片,无言地讲述着这些民间艺术品背后的故事。

  “这些展品所体现出的湖北民间美术特点非常明显。色彩上偏爱红色和黑色,红色喜庆,黑色玄奥,这与楚人的尚赤喜巫爱好相似;造型生动奇异,比如用两只鸟组成一个太极图案,也允许虎只长两条腿。楚人有崇凤的习俗,无论木雕石雕,还是剪纸刺绣,处处都有凤凰的身影。剪纸绝大多数以刀代剪,与北方截然不同。”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主任吴志坚说。

  据悉,此次湖北民间美术藏品展是今年第七届台湾·湖北周活动期间“荆楚文化联展”的一部分,将于4月21日至26日在台北展出。(刘微 朱林飞)

编辑:薛白璐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