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黄石分团参加台湾湖北周活动纪实

时间:2010-05-07 14:39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5月7日黄石消息 第七届湖北(武汉)台湾周于4月19日至26日在台湾成功举办,作为分团之一,黄石市由市长杨晓波和市委常委、副市长柯俊率领各县(市)区、开发区和市台办、商务局等市直单位以及有关企业主要负责人共23人组成的参访团赴台进行了为期一周的经贸交流活动。此次赴台开展经贸交流,既开阔了黄石分团成员的眼界、拓宽了思路,又广交了朋友、推介了黄石、签定了项目,达到了密切两地同胞感情与友谊、深化两地经贸交流与合作的目的,取得了实效。

  一、基本情况

  4月的宝岛台湾,春暖花开、春意盎然。此行,黄石分团在台北、台中、高雄、嘉义、台南等地拜会了黑松股份、大法贸易、宝成集团、隆成集团、沪士集团、楠梓电子股份、统一集团、耐斯企业集团等企业。与台湾经贸界人士进行了深入交流,黄石分团拜会的知名台商有宝成集团董事长蔡其建、耐斯企业集团总裁陈哲芳、隆成集团董事长黄英源、楠梓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吴礼淦、大法贸易有限公司兼立马制药工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苏义吉、黑松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许庆珍等,主要洽谈了新型环保建材、宝成鞋业、隆成童车、黑松饮料、大型游乐场建设、工业园区建设等多个项目。

  黄石分团此次台湾之行的重要活动是4月20日下午在台北晶华酒店举行的黄石台北经贸交流座谈会。该座谈会由市委常委、副市长柯俊主持,40多位台湾工商界知名人士应邀与会,与黄石代表团欢聚一堂,共叙友谊,共商合作与发展之大计。市长杨晓波在座谈会上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详细介绍了黄石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情况,表达了与台商台胞交朋友、携手合作谋发展的意愿。杨晓波对参会台商发出真诚邀请,他说:“黄石是真诚的,黄石人民同样是热情好客的,希望能在黄石与各位台商携手合作,共同发展,黄石将以最大的诚意、最好的环境、最优的服务,热忱欢迎大家到黄石参观考察、投资发展,相信在各位台商朋友的共同努力和支持下,黄石一定会成为大陆中部台资企业新的集聚地,在黄石投资,回报一定是丰厚的”。座谈会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进行,宾主双方彼此交流默契,大家畅所欲言。黄石台湾同胞投资协会会长纪文育在黄投资多年,他用亲身感受,向大家积极推介黄石。纪文育说,他到大陆很多地方去考察过,通过反复对比,他切实感觉到黄石市委、市政府对客商投资兴业的支持力度很大,所以他当初毫不犹豫地就选择留在黄石发展。他说:“‘亲商、爱商、护商’在黄石绝对不是口号,黄石真的是实实在在地做到了”。

  国际远洋经贸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挥娟,1995年接手父亲在黄石市阳新县投资的商贸项目,这次专程从美国乘机赶回台北,参加黄石台北经贸交流活动,与阳新县签订了投资额达8000万元人民币的新世纪购物广场项目,并希望通过进一步加强沟通了解,促进双方合作进一步深化。她说,这么多年来一直在阳新实现她父亲当年的心愿,借助这次台湾周的平台,可以趁着这个机会跟湖北、黄石的领导做一个深入的、开诚布公地交流,为以后进一步扩大投资奠定基础。

  各县(市)区、开发区的负责同志在座谈会上也没有放过这个绝好的推介机会,争先恐后的向与会台商介绍了各自的区位和投资优势。通过交流沟通,与会台胞对黄石厚重的矿冶文化、秀美的江南风光、以及淳朴好客的黄石人民等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产生了深厚的兴趣。座谈会原定下午5点半结束,到晚上6点多才结束,大家还意犹未尽。此次赴台,黄石与台商签约共计12个项目,其中合同项目8个,分别是:婴儿童车项目,投资3000万美元;新型环保建材项目,投资1亿美元;台湾中小企业工业园 ,投资10亿美元;输送带生产项目,投资1000万美元;汽车销售4S店,投资6000万元人民币;新世纪购物广场项目,投资8000万元人民币;非晶合金变压器,投资1.2亿人民币;旅游休闲度假区,投资2亿人民币。8个合同项目投资总额达24亿多元,此举将助推黄石与台湾经贸交流实现新的飞跃,也为湖北省打造中西部地区重要的台商聚集地书写了重要的一笔。

  黄石分团是历年来该市所组织的较高层次的一个赴台团组,在台整个活动行程安排紧、接待规格高、参访成效好。每一次交流座谈,杨晓波、柯俊等市领导都详细宣传和推介我市悠久的工业历史、丰富的矿产资源、多门类的产业结构、便利的交通区位优势、优美的山水风光、深厚的文化底蕴以及期盼发展的热情。每到一处,参访团都向台商赠送黄石的宣传资料,并播放黄石的城市形象宣传片,用一幅幅真实的画面和真情实感打动台商,使台商对黄石的认识更加全面,纷纷表示将组团来黄石走一走,看一看,寻找进一步加强合作的商机。

  二、主要收获

  1、推介了黄石,提升了黄石在台湾地区的知名度。黄石虽然有着人类工业文明最早的遗迹,是近代中国民族工业的摇篮,但由于两岸多年的分离,黄石对于许多台湾同胞来说还不特别熟悉。此次高层次、高规格赴台参访,通过拜访、座谈、餐叙、茶叙,发送宣传资料,播放多媒体宣传片等推介形式,使台商更加了解了黄石,提升了黄石在台湾地区的知名度,为下一步深化黄台经贸交流合作创造了十分有利的条件。

  2、广交了朋友,寻求到两地经贸合作的新机会。在台期间,黄石分团广交朋友,参访了台湾多家知名企业,通过台商吴礼淦、苏义吉和黄石台协的介绍与引荐,不仅加深了与台商老朋友的感情,还结识了一大批新的台商朋友,为黄石发展对台经贸交流拓展了人脉资源。

  3、学习了经验,认识到差距,增强了发展信心。黄石分团在台推介了黄石,广交了朋友,学习了经验。“思路决定出路,观念决定财富,学习台湾先进经验,正确认识自身优势,坚定追赶信心,实现优势互补”这是此次台湾之行黄石分团成员所达成的一种共识。 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副主任王湘林此次参加台湾周感触较深,他说:“实地感受台湾后才发现台湾的整个社会文明程度确实较高,台湾目前的经济发展水平和社会文明程度有可能是我们通过加快发展,经过若干年努力后所能达到的。” 作为分团成员之一,黄石市铁山区区长胡楚平说:“通过在台8天的耳濡目染,切身感受到台湾企业在精细化管理方面做的比较好,台湾同胞很注重生态环境,环保意识比较强,另外,台湾同胞的创业创新意识也很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在参观企业过程中,“产业升级”、“品牌”、“管理”等字眼特别让来自黄石企业的老总们感受颇深。随团赴台的湖北美尔雅集团董事长杨闻孙说,这一次参观了很多台湾企业,对台湾企业的经营状况、产业结构状况有了更深的了解,台湾在自主创新与产业升级方面的做法和经验是很值得我们黄石借鉴的。黄石东贝机电集团董事长杨百昌则最看中当地企业员工的精神面貌,他说:在台湾企业参访时,看到员工工作过程中都是满脸笑容,在这样的企业工作感到有一种幸福感,这实际上是企业干好的最重要的因素。

  同时,黄石分团成员认为,台湾企业在低碳高新产业的开发引进、服务理念创新、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企业人性化管理等方面值得学习和借鉴。黄石东贝机电集团董事长杨百昌在台参访后,更加坚持“为社会创造财富、让员工安居乐业、建东贝幸福家园”的核心理念。表示要让每个员工尽职尽责,安心自己工作,敬业爱岗,把企业做好,这样企业才能长期持续发展,才能建百年企业。黄石市铁山区区长胡楚平说,这次通过与台商的广泛交流,他们对湖北、黄石、铁山很有兴趣,也增强了铁山区下一步继续做好对台招商的信心,今后将进一步发挥比较优势,把我们黄石铁山好的情况,更多更大范围的介绍出去,争取更多的台商落户铁山。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王湘林说:“黄石开发区已成功升格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我们要用更新的理念,更好的服务,为项目的落户、为台商引进创造一种更加优质的环境,让他们来了之后能赚到钱,也就是说,先把巢筑好,而后才能更好地引凤。”(中国台湾网黄石通讯员唐崖岩、刘关波)

编辑:薛白璐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