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第六届湖北武汉台湾周落幕:亮点纷呈 成果丰硕

时间:2010-04-13 15:48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5月12日武汉消息  随着襄樊、宜昌、黄冈和随州四个地区的分论坛相继结束,为期六天的第六届“湖北·武汉台湾周”活动今日圆满落幕。第六届“湖北·武汉台湾周”的举办,为增进台湾朋友对湖北和武汉的了解,推动鄂台两地经济文化交流提供了良好机遇,也为正在努力摆脱金融危机阴影的广大台商开拓了新的视野。

  记者从湖北省台办获悉,本届台湾周与往届相比,不论从规模、达成投资项目和资金上,都创下新纪录。分论坛活动也由去年的只在襄樊和宜昌举办,扩展为在襄樊、宜昌、黄冈和随州四个市推广,在促进武汉与台湾经贸合作上,也实现了很多实质性的突破。

  在投资项目和规模上,本届台湾周共有59个投资项目签约,投资总额98.34亿元,其中台资达95.48亿元。是历届中最高的一次。仅在5月8日的开幕式上,就有23个合作项目约53.5亿人民币的投资在现场签署了协议。

  此外,在新增项目上,也是亮点多多:全国台企联与武汉东西湖开发区签约,将投资4亿在武汉吴家山台企密集区新建一个全国台企联工业园。广东台商花卉协会将与汉口四季美农贸城花卉市场携手,欲建华中最大花卉市场,这也将是中国最大的花卉培育交易基地。台湾统一集团总裁林苍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将考虑把武汉打造成为第二总部。

  从影响上来看,围绕台湾周的主题“两岸共同应对金融危机,共同促进鄂台经贸合作”,主办方还举办了多场学术论坛等交流活动,并对武汉周边城市进行了推广。

  在宜昌举办的“海峡两岸屈原文化与旅游产业合作发展论坛”展示了屈原故里优美的自然风光和独特的风物人情,着力推进两岸文化及旅游产业的发展合作;在黄冈举行的黄冈市台协成立大会,黄冈成为全国第106个成立台资企业协会的城市,使黄台经贸交流步入一个新台阶;在随州,台湾嘉宾100多人兴致勃勃参观了炎帝神农故里风景区,并进行祭祀谒祖,充分展现了两岸共同的文化渊源;在襄樊,湖北台商工业园揭牌仪式在高新技术开发区举行,充分说明了台资企业在襄樊迅速发展的好势头。

  “兄弟同心,其利断金。”这是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王毅在本届台湾周开幕式上,对两岸关系的表述。他相信,只要两岸双方携手合作,相互支持,就不仅能够抵御金融危机带来的冲击,还将在化解挑战的过程中寻求和把握新的合作与发展机遇。

  王毅认为,“中部崛起”是大陆经济发展的一项重大战略,也是实践大陆经济发展方式转型的一个重要平台。中部六省面积超过100万平方公里,拥有3.6亿人口,资源能源丰富,经济前景看好。对于聚集在沿海地区的台商而言,中部地区不仅是潜力巨大的内销市场,更是产业转移升级的广阔腹地。湖北地处“九省通衢”的要津,交通便利,物阜民丰,作为中部崛起的重要战略支点,正在成为中西部地区利用台资最多的省份之一。武汉产业基础雄厚,地理位置优越,人才优势突出,十分适合高科技产业和现代制造业的发展。

  王毅表示,第六届“湖北·武汉台湾周”的举办,为增进台湾朋友对湖北和武汉的了解,推动鄂台两地经济文化交流提供了良好机遇,也为正在努力摆脱金融危机阴影的广大台商开拓了新的视野。他衷心希望台湾各界朋友尤其是各位台商加大对湖北和武汉的关注,着眼未来,抓住机遇,伴随大陆中部崛起战略的推进,更多地在湖北和武汉投资兴业,与当地人民共谋发展,共创双赢。

编辑:薛白璐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