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弹琴说爱》剧情简介

时间:2010-11-02 00:34   来源:中国台湾网

 

  音乐家范德腾(John Vaughan)和他的学生许哲诚,两人除了对音乐充满热情之外,也喜欢「听」表演。2008年,导演丁乃筝与多年好友John在一次聊天后发现,或许可以发展出某种奇特「戏剧+音乐」的演出。在一切都是未知的状况下,2009年1月,「三个人+两架钢琴」开始尝试、摸索。两位非职业演员,确实专业音乐家的合作,反而开启另外一种对话的可能性:音乐。在导演丁乃筝的带领下,以戏剧串联古典乐、蓝调、流行乐及生活中熟悉的旋律或歌曲。

  《弹琴说爱》有别于一般戏剧的演出方式,就是用音乐来演戏。让John与哲诚用最善长的古典音乐演奏。不仅弹琴,也唱歌;除了优美的旋律和流畅的音符之外,纳入戏剧结构;演出者或对谈,或独白;人声与琴声相辅相成,让人体会到「说」不仅指用言语,也用跳跃的音符与舞动的肢体。

  《弹琴说爱》更打破传统方式演奏钢琴,古典变现代、现代变另类,横跨中西、穿越今昔,从背景是一堂音乐课开始,老师和学生件有趣的对答,把古典乐、蓝调、流行乐及意想不到的音乐串联起来。古典乐有艰涩的乐理,蓝调有起源发展的脉络,但师生用琴声对话,将一切变得亲切又动人。

  全剧以精彩的投影影像,随着音乐的流拽淡入淡出,搭配古典乐、蓝调、流行乐及你意想不到的音乐串联起来,颠覆一般钢琴演奏会的传统表演模式。因此,导演初始并未定义它是舞台剧、相声、音乐剧还是音乐会,全局结合了多种表演元素创作而出,是一次新的创作体验,就说它是一出另类音乐舞台剧吧!

编辑:于斯文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