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声川新作《弹琴说爱》12月来深 演绎盲人世界

时间:2010-11-02 00:31   来源:深圳商报

  两位音乐家、两台钢琴、五位合音天使……由赖声川担任艺术总监、丁乃筝导演的另类舞台剧《弹琴说爱》围绕一个盲人学生和他的音乐老师两人之间的对话展开。《弹琴说爱》刚刚结束台北的首演,已确定于12月17日、18日在深圳华夏艺术中心上演。

  盲人钢琴家故事搬上舞台

  《弹琴说爱》以盲人学生和美国音乐老师两人的对话为故事发展线索,中间夹杂着大量钢琴表演以及歌曲演唱,人声与琴声相辅相成。故事的背景就是一堂音乐课,老师和学生的对答,把古典、蓝调、流行乐串联起来。

  据悉,剧中学生、老师二人的表演者在生活中就是一对师徒,23岁盲人艺术家许哲诚出生时就因视网膜剥离而失明。11岁时,找到来自美国的音乐教授John学习钢琴,之后许哲诚因为出色的音乐才华而屡获国际大奖。导演丁乃筝和John是多年好友,一次聊天中偶发奇想,决定用“戏剧+音乐”的方式把两人之间的故事表现出来。

  剧中,通过不同音乐的转化,师徒二人也完成了对于人生悲喜、成长、生死等话题的探讨。在全剧结尾处,John问许哲诚,他想象中的黑、白、红、绿、黄等各种色彩是什么样子,许哲诚则向观众展示出依据自己的触觉、听觉、嗅觉感受到的五颜六色的世界。

  调侃“拿着赠券看戏的观众”

  这是一出不折不扣台湾表演工作坊的作品,足以和兼具实验性与娱乐价值的成熟之作《暗恋桃花源》、《宝岛一村》并列。

  作为一部音乐剧,除了大量钢琴演奏及歌曲演唱以外,《弹琴说爱》中的戏剧元素也非常丰富。师徒二人经常用调侃的方式叙述自己的人生感触,比如两人就对“拿着赠券看戏的观众”大肆“攻击”,同时还善意地调侃了不少观众其实对于音乐一窍不通,看音乐会的时候只会瞎鼓掌,就在现场观众对此报以笑声和掌声的同时,舞台背景出现了四个大字“不准鼓掌”,至此笑翻全场。

  除了带有喜感的台词以外,剧中不少情节也令人唏嘘不已。当许哲诚摸索着走到钢琴边,微笑着对老师说,有一首歌对他来讲是“五味杂陈”,随即翻唱了盲人歌手萧煌奇的《你是我的眼》。据说,台北首演时,这首歌唱得不少现场观众泪花闪闪。

编辑:于斯文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