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声川新作《弹琴说爱》来汉 追问生命的颜色

时间:2010-11-02 00:30   来源:腾讯·大楚网

  大楚娱乐讯 不同国籍的两位音乐家、两台优雅的钢琴,故事围绕一个盲人学生和他的音乐老师两人之间的对话展开……由赖声川担任艺术总监、丁乃筝导演的另类舞台剧《弹琴说爱》,是赖声川工作坊新发布的另类音乐舞台剧。作为武汉广场14周年庆的特别活动,该剧昨晚在汉上演,这也是该剧在内地的首场演出。

  《弹琴说爱》依旧延续赖声川工作坊一贯作风,虽然没有大明星,但是整台演出有说有笑,谈音乐、谈生命,精彩同时也感动人心,既是古典音乐入门来,又将蓝调、流行等各种音乐形式用戏剧方式串联。美国教授范德腾与23岁的盲人钢琴家许哲诚,把师生之间对音乐和人生的随想,以对谈和对弹的方式轻松幽默地呈现,演出一幕生命悲喜剧。

  调侃“拿着赠券看戏的观众”

  作为一部音乐剧,除了优质的音乐外,《弹琴说爱》中的戏剧元素也非常丰富。师徒二人经常用调侃叙述人生感触,比如两人就对“拿着赠券看戏的观众”进行“攻击”,同时还善意地调侃了不少观众看音乐会时不合时宜瞎鼓掌,就在现场观众对此报以笑声和掌声的同时,舞台背景出现了黑幕上四个大字“不准鼓掌”,至此观众席一片哗然笑声不断。

  《你是我的眼》追问生命的颜色

  除了带有喜感的台词以外,剧中不少情节也令人唏嘘不已。最为感人的是人生对谈(弹),钢琴有黑键和白键,当他问老师什么是“一片漆黑”时,老范答那就是他最了解的颜色。小许反问:“那么白色,就是一片漆白吗?只是你们觉得我们的眼前是一片黑。”当许哲诚摸索着走到钢琴边,微笑着对老师说,有一首歌对他来讲是“五味杂陈”,随即翻唱了盲人歌手萧煌奇的《你是我的眼》,“眼前的黑不是黑,你说的白是什么白。人们说的天空蓝是我记忆中那团白云背后的蓝天……”。武汉首演时,这首歌让我们许多现场观众泪花闪闪。

  生命是什么颜色?许哲诚在演出后答:“是在黑和白之间。” (大楚娱乐 邵思颖)

编辑:于斯文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