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赖声川:台湾眷村和大陆的军队大院颇多相似

时间:2010-11-01 21:47   来源:扬子晚报

  

  

  赖声川和夫人

  

  台湾诗人余光中用不足百字的《乡愁》感动了海峡两岸。而时隔多年,台湾著名剧作家赖声川和电视界大鳄王伟忠联手,创作出号称华人舞台剧之最的《宝岛一村》,用3个小时将这份“乡愁”在舞台上演绎得更淋漓尽致。昨天赖声川携夫人丁乃竺来到南京出席发布会,宣布该剧将携台湾首演最强阵容,于11月12日、13日来到南京人民大会堂演出。赖声川透露,因为剧中有个意象,就是一个天津老太教一个台湾人做包子,“包子”贯穿全剧,届时演出结束后,会给现场每位观众送一个包子,“让大家有参与的感觉”。

  “一村”就像“军队大院”?

  昨天发布会的地点选的很特别:总统府,赖声川感慨道:“我走进这个屋子就很感动,我父亲也是1949年时从南京离开的,他当时是在国民党外交部工作。因为我的工作是编剧,想象力比较丰富,一进来我就想,当年他是否来过这里,是否进来送过文件,这样的感情非常深刻而且复杂”。何为“一村”?一村是个什么村?赖声川现场解释,其实一村指的就是台湾特有的“眷村”,是1949年撤退到台湾的国民党军人携家眷入住的住宅区。眷村里居住着来自不同省份、说着不同方言、吃着各色特产的人。如今,都市化摩天大楼取代了眷村,但眷村文化却成为台湾人不可忘却的集体记忆,“很多内地朋友问我:眷村是不是就是大陆的军队大院,其实眷村和军队大院的确有颇多相似之处,但大院比起眷村来说少了一个东西,那就是思乡的情怀……这次100多万人口的迁移是中国人历史上重要的一段,这个故事是必须记住的,所以我想不能让这些房子拆了历史也没了”。

  林青霞还没笑完又哭起来

  林青霞、邓丽君、张艾嘉、万芳、蔡琴、刘若英、屈中恒、胡一虎、刘德凯、胡慧中、杨德昌、侯孝贤、李安、张雨生、龙应台、张晓风、郭台铭……这一串长长的明星名字后面,都有一个共同的烙印叫做“眷村”。这部戏一经推出,除受到大众热情追捧之外,那些出生于眷村的明星们也趋之若鹜。赖声川介绍说,刘若英在演出现场唏嘘不已,张艾嘉看得热泪奔流,而林青霞为了看演出,甚至专程飞回台北,在现场笑泪交错。赖声川特别提到,林青霞看过之后特别在媒体撰文:“看得我如醉如痴,时而感伤、时而欣慰、时而大笑;有时哭到抽泣,但泪还没干又破涕而笑,还没笑完又哭将起来。这是什么样的一出戏?把我弄得像个傻子一样。”当然不得不提到的一位大明星就是王伟忠,排一部眷村题材话剧,是台湾著名电视人、眷村子弟王伟忠的夙愿,他希望在眷村即将消失的今天,通过这种艺术形式保留一份历史记忆。众多戏剧导演中,王伟忠独独青睐赖声川,但赖声川考虑了一年多才接手这部戏。

  汤唯专心电影,我支持她

  《宝岛一村》2008年12月在台北首演,场场爆满,一票难求。次年2月加演,门票几天内又全部卖光。今年春节前夕,《宝岛一村》由南而北登上大陆舞台,与广州、深圳、东莞、杭州、上海和北京观众亲密接触。《宝岛一村》汇集目前台湾舞台剧最强阵容,《国光帮帮忙》主持人、金钟奖影帝屈中恒,奔波于节目录制与舞台排练之间;凭《新不了情》唱红华语音乐圈的情歌天后万芳则塑造了一个坚强、乐观、有爱心的台湾太太。剧中,扮演老赵大女儿大毛的演员,是台湾名媛胡婷婷,其实她就是好莱坞动画片《花木兰》形象原型。昨天现场赖声川透露已经有很多投资人找到他想把《宝岛一村》拍成电影,甚至还有好莱坞的人来接触过,他也正在考虑。汤唯曾是赖声川的学生,而且当时他也曾向李安力荐汤唯,去年曾有消息称汤唯将出演赖声川的经典话剧《暗恋桃花源》的新版,昨天赖声川表示:“那也只是说说的一个想法,汤唯一直专心拍电影,我也很支持她,有一天吧,一定会有机会合作的”。

编辑:于斯文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