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新京报2010十大演出盛事出炉 表坊作品占据前二甲惊奇众目

时间:2011-01-21 09:06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1年01月12日,《新京报》评出2010年十大演出盛事,位列状元、榜眼、探花的分别是《宝岛一村》、《弹琴说爱》、《老舍五则》。源自俄国剧作家果戈里小说的话剧《外套》、曹禺最为经典的四部作品《雷雨》《日出》《原野》《北京人》、改编自老舍长篇小说的话剧《四世同堂》等也榜上有名。而三甲中的《宝岛一村》与《弹琴说爱》竟都出台湾著名舞台剧剧团【表演工作坊】成为本年度北京舞台演出界的绝对赢家。

  《宝岛一村》《弹琴说爱》获观众一边倒赞叹,跻身强势三甲

  台湾表坊因脍炙人口的经典剧目《暗恋桃花源》、《那一夜,我们说相声》等为观众熟识,创立人赖声川更是被誉为“亚洲剧场之翘楚”。2010年,赖声川与台湾表坊的另一核心成员丁乃筝——台湾戏剧界少数具有非凡实力的编剧、导演、演员,带着描述台湾“眷村”变迁的时代大戏《宝岛一村》以及温情励志剧《弹琴说爱》低调进入大陆。《宝岛一村》上演后好评如潮,被称为继《暗恋桃花源》与《红色天空》之后又一部两岸通吃的华语主流戏剧代表作。而低调上演的双人音乐“相声剧”《弹琴说爱》则讲述了盲人钢琴家许哲诚和美国钢琴家范德腾生活中的真实故事,全剧以师生两人的对话为故事线索,除了夹杂着大量钢琴表演以及歌曲演唱外,还融入了戏剧元素。这两部剧饱含深情、意味深长,带给观众既开怀大笑又眼含热泪的观赏经历,获得了广大戏剧观众“一边倒”般的赞叹,与《老舍五则》 一起成为《新京报》2010十大演出盛事的前三甲。

  表坊在强手如林的演出市场获得前两名是一个奇观

  台湾【表演工作坊】的演出在强手如林、竞争甚为激烈的演出市场竟囊括了《新京报》评选的2010十大演出盛事中的前两名,这的确令人十分惊奇,甚至可以称之为文化界的一大奇观。与《茶花女》、《四世同堂》、“纪念肖邦”系列音乐会相较量,在强势出击的2010年中国演出环境中竟然获得前二名的成绩,凸显表坊在现代舞台文化中潮流和质量的风向标意义,这足以说明表坊作品中所体现的真诚及不容置疑的感召力。

  《弹琴说爱》的火爆微博

  难得好剧,过瘾!1、尤喜范德腾。他是舞台表演大师兼钢琴大师兼别嘴脱口秀大师。2、盲男许哲城会火。3、更喜英译名《Just Play It!》4、这年头不拿男女关系说事又无政治明寓的戏少之又少,关键还好看。5、想起了木心的诗。

  ——新浪微博 阿宝00Z 于2010年12月26日01:12

  《弹琴说爱》以我最爱的莫扎特D大调双钢琴开始,盖希文的蓝色狂想曲结束。还有我从小练习过的巴赫,熟悉的肖邦,诙谐的彼得与狼,温暖的雪绒花,感人的你是我的眼,万能的so la do re do,还有师徒间生动有趣的对话,五位女声完美的和音,如此精彩,欲罢不能!

  ——新浪微博 思思想想- 于2010年12月25日23:25

  生活是什么?五颜六色、五味杂陈,《弹琴说爱》在结尾用交织的音乐来呈现这一始终的主题。整部戏在盲人钢琴学生与老师的对话中将生活、爱、环保、音乐知识等娓娓道来,伴随着两位钢琴家动听的琴音,还有优美的5位女声和唱。台湾赖声川表演工作坊的每一部话剧总有不同的令人惊喜的表现。

  ——新浪微博 郑轶凡  于2011年1月9日09:09

  今天看了#弹琴说爱#,戏很不错,有一段看到盲哲城很自然地老师讨论颜色、生命,那么简单那么快乐,就觉得自己这点不痛快真的自找的,太作了。能看见,能听见,有稳定安逸的生活,有爱自己的父母,有多年的老友,还喊嘛不幸福?

  ——新浪微博 泽子甜菜猪 于2010年12月24日23:21

  这些微博声音也许正是舞台文化的创作者们都需要品味和理解的真谛!舞台要什么?观众要什么?他们才是舞台的真实力量。这部戏2011年情人节在北京保利剧院二度上演,大家一起去体会它:这年头没有权力和情色,仍然打动我们的是什么!(如微博所释)

编辑:于斯文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