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检验检疫部门为台湾农产品进军大陆“搭桥”

时间:2009-10-19 10:50   来源:中新社

  厦门检验检疫部门十六日与黑龙江检验检疫部门签订合作备忘录。厦门检验检疫局局长詹思明表示,双方不但将合作促进海西地区农产品出口俄罗斯,更将在此基础上,令台湾农产品进军大陆内陆地区的渠道更加畅通。

  詹思明介绍说,未来黑龙江和厦门双方将在备忘录基础上,发挥厦门对台“桥头堡”区位优势,推动黑龙江和台湾地区农产品双向贸易,在促进黑龙江农产品输往台湾的同时,进一步畅通台湾农产品向内陆地区辐射的渠道。

  据了解,近年来厦门相关部门利用独特的区位优势,不断推出便利措施,促进台湾农产品“登陆”。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厦门已进口台湾水果逾五百吨,超过二00五年到二00八年四年间进口台湾水果的总量,占祖国大陆进口台湾水果的半壁江山。

  詹思明同时向记者介绍,俄罗斯是海西地区农产品重要出口目的地。仅厦门检区每年就有六点五万吨农产品出口俄罗斯。根据此次达成的备忘录精神,黑龙江和厦门检验检疫部门将共同推进双方监管的有效对接,加强注册登记与产地管理,信息互通与交流等方面的合作。在此促进下,海西地区农产品输出俄罗斯质量安全将在产地得到提升,口岸通关也将大大便利。(陈悦 姚丽贤 郑万里)

编辑:李学斌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