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共同制定台湾海峡渔业资源养护方案

时间:2009-09-22 08:50   来源:中新社

  海峡两岸渔业界人士二十一日在福州,共同制定了台湾海峡渔业资源养护方案,以修复海洋生物資源,为两岸渔民共谋福祉。

  台湾海峡渔业资源丰富,是一些重要经济鱼蝦蟹贝类的产卵场、索饵场和越冬场,福建和台湾渔民常年在该渔场共同生产作业。但由于过度捕捞,海洋污染等影响,资源不断衰退,海洋生物多样性受到破坏,该渔场面临“沙漠化”威胁。

  近年两岸采取各种海洋生态修复措施,并取得一些效果,但由于两岸尚未联合进行海洋生态修复,资源养护效果有限。为此,参加海峡渔业周和中国渔业博览会的两岸海洋与渔业科研机构:福建省水产研究所与台湾海洋大学,连日来共同探讨研究了资源养护措施。

  双方协商制定了台湾海域渔业养护共同行动方案。两岸将本着“研究共同设计、经费各自申请、工作分头实施、资料相互交流”的原则,进行台湾海峡渔业资源共同养护,并开展海洋环境品质现状调查和评价,确定海洋生物资源修复的方式。

  两岸还将开展增殖放流研究,研究增殖放流的种类、数量、地点、时间和方法,并对增殖旅游效果进行跟踪、监测和评价。

  十八日,海峡两岸渔业界首次联手在台湾海峡进行渔业资源增殖放流,七十万尾深受台湾人民喜爱的乌鲻鱼鱼苗,从福州闽江口海域和黄岐至马祖海域放流入海。台湾高雄市海洋局局长孙志鹏、台湾水产协会高级顾问陈玉琛、台湾水产学会林宗善、 中国农业部东海区渔政管理局局长李富荣、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厅厅长刘修德等参加放流活动,表达了两岸对渔业资源养护的重视。(记者 孙贤迅)

编辑:李学斌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