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农渔水利业界在沪“脑力激荡”互诉合作衷肠

时间:2009-11-08 08: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11月5日晚,出席“两岸农渔水利合作交流会”的台湾代表抵达上海,上海市副市长唐登杰(中)在虹桥迎宾馆会见亲民党副主席张昭雄(左)等台湾代表一行,上海市台办主任李文辉(右)作陪。 中新社发 潘索菲 摄

  两岸农渔水利合作交流会上海座谈会六日上午在此间举行。来自两岸的近百位专家、学者和业界代表就当前两岸农业、渔业、水利建设、灾害防范预警等内容进行了实务的交流探讨,两岸业界通过这场“脑力激荡”对彼此切身利益方面的合作提出了坦诚的建议和期许。

  上海市台办主任李文辉在致辞中表示,沪台交流以每年百分之十五的比例在增长。未来两地可展开全方位的交流合作,上海一些重大项目如虹桥商务中心、迪斯尼乐园等,欢迎台商前来参与投资;明年的上海世博会,希望有更多台胞前来参观。

  出席座谈会的亲民党副主席张昭雄表示:扩大两岸农渔水利交流,有助于两岸业界趋吉避凶、安居乐业、有序经营,有助于两岸的炎黄子孙之情、兄弟之情更紧密。他表示相信“只要心通,一通万事通”,并冀望此次讨论的许多课题未来在政策实施方面有所突破。

  台湾方面与会的中国国民党中央评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亿声文化基金会董事长吴挽澜说,这次随团参观了上海崇明岛,感觉桥隧通了,交通不再是瓶颈。这些是台商乐见并愿意去投资的。他建议崇明加强精致农业和观光农业的开发,并指出:在商言商,时间就是金钱。台商最怕延宕致使产品受损,他们希望台湾农渔产品进入大陆“一站通”有个时间表。

  与会人士纷纷表示,大陆市场辽阔,台湾资金、技术有优势,两岸业界可有效地互补合作,两岸合作的前景一定非常美好。

  此次两岸农渔水利合作交流会由两岸农渔水利领域的民间团体主办,中共中央台办海峡经济科技合作中心与亲民党中央党部政策研究中心指导。交流会分两个阶段:五日起,由亲民党副主席张昭雄率领的五十三位台湾代表,以及由亲民党秘书长秦金生率领的四十六位台湾代表分别在沪杭进行第一阶段参访,并在当地举行座谈会;七日晚间两代表团将在宁波汇合,参加八日举行的两岸农渔水利合作交流会全体会议。

编辑:肖燕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