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民党副主席张昭雄在沪参访 憧憬两岸"幸福农村"

时间:2009-11-07 08: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在申城怡人的秋色中,前来大陆参加两岸农渔水利合作交流会的亲民党副主席张昭雄一行,六日在上海青浦、崇明岛等处参访交流。记者看到,客人所到之处,两岸同行亲如家人,切磋交流兴趣盎然。

  世界最大的隧桥结合工程上海长江桥隧上月底开通后,把中国第三大岛崇明岛连接“上岸”。而张昭雄一行是人们告别摆渡方式后到访的首批台湾客人。实在的崇明人用丰盛的家乡菜毛蟹、羊肉、瓜丝、甜芦粟……热情地招待来自宝岛的客人。

  穿行在崇明岛挂满果实的橘园小路上,漫步在郁郁葱葱的崇明西沙湿地生态园,张昭雄一行不时驻足与大陆同行即兴就农桑话题聊上几句。在崇明岛最西端的绿华镇华西村,张昭雄被该村“农民一点通”为农服务信息终端所吸引,并让随行团员一起来看个仔细。该终端是触动屏幕,可在视频向上海农业专家面对面咨询,也可把自己的销售信息发布到网上。两年前在上海农村开通。“很进步。”张昭雄等人不由称赞道。他表示,台湾农民现在只是个人用电脑,还没有信息联网。

  张昭雄走进华西村一户农民家做客。女主人施锦萍和他唠起了家常:“我儿子在虹桥机场工作,并在市区买了房子。我可以两边住。”“房子现在很贵了。非常恭喜你,发财了!”张昭雄说。女主人又说:“我儿子工作那天,正好上海市长韩正来崇明视察。”张昭雄幽默地说:“那等你儿子结婚了,请我来。”“好啊!”施锦萍高兴地对他说。

  在开阔的橘园里,台湾参访团中的黄达聪和崇明农贸经理卞永范交流正浓,身为台湾杰出农业家发展协会秘书长的黄达聪拿出一小瓶刚研发的“农宝”,告诉卞经理,采摘前两天,兑水给橘子喷上,不仅橘子外表会更靓,还可增添保鲜期……卞经理笑着说:“这个好啊。两岸交流很起作用呢。”

  台湾国立嘉义大学园艺学系的吕明雄教授,以专家的眼光打量橘树后,热心地向崇明同行提出了自己的建议:这里是碱性土地,也是橘子种植最北端,会有冻害;将来品种要转换,可以尝试杂交柑橘,栽培上也可以改进。他还表示,崇明可以种出这么漂亮的橘子,很不容易。一个崇明岛就是一个品牌,可以探索怎么把品牌做大。

  当天上午,张昭雄一行参观了位于上海青浦华新镇的上海西郊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该中心特设“台湾农产品专区”,一期交易区将于明年上海世博会开幕期间开业迎客。参观期间,张昭雄对记者表示,上海农村比大陆内地农村发达,上海农村与台湾农村很相似。他并用“幸福农村”这个词表达了自己期望通过交流,使两岸农村步入美好境地的心愿。

编辑:肖燕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