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农渔水利合作交流拟就“前进路线图”

时间:2009-11-09 08:48   来源:新华网

  两岸农渔水利合作交流拟就“前进路线图”:关切民生、造福基层

  由两岸10个民间团体联合举办的两岸农渔水利合作交流会全体会议8日在此间举行,200余位两岸人士济济一堂,共商农渔水利合作和防灾减灾等民生大计,并以“共同倡议”的形式表达了展开新一轮更深层次合作、造福两岸基层民众的强烈吁求。

  在两岸关系步入和平发展轨道的新形势下,加速推进两岸农渔水利合作更形深入,业已成为两岸业界和基层民众的迫切愿望。参与此次交流会的人士有着很强的代表性,有两岸各主要政党的代表,有以特邀嘉宾身份出席的大陆主管部门人士,有两岸专家学者,还有众多工作在两岸农、渔、水利业和防灾救灾一线的人士。他们在交流会期间,聚焦民生之本,互动沟通热烈,观点的激荡反映了众望所归的时代诉求。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与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在会上致辞时都明确阐发了两岸农渔水利合作关乎民生民利的重大意义。正是本着为两岸民众办实事、谋福祉的善意,与会代表达成了12条“共同倡议”,将反映了两岸民众需求与期待的真知灼见凝聚为共识文本,展现了一幅美好的画卷,更拟就了达致目标的“前进路线图”。

  这份“共同倡议”内容涉及面广,涵盖了农、渔、水利、节能减排和绿色能源、防灾减灾等5大类30多项合作。中共中央台办主任王毅认为,“共同倡议”不仅关注解决现实问题,而且着眼未来,提出了很多富有预见性和前瞻性的建议;同时,突出了机制化建设,12条倡议中至少有10条有关构建合作机制或平台的建议,反映了两岸关系全面、深入发展的客观要求和必然趋势。

  王毅指出,这次交流会的召开,拓展了两岸合作的范畴,适应了普通民众的需求,反映了广大农渔民的愿望,同时也为下个月海协会与海基会商谈有关农渔方面的议题作了有益铺垫。希望这些倡议能够逐步落实,并有效发挥作用,从而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内涵,切实造福于两岸同胞。

  对于交流会取得丰硕成果,两岸与会人士尤其是来自台湾基层的代表都给予了高度肯定。

  台南县玉井乡农会总干事黄澄清对记者说,此次交流会达成的“共同倡议”具有指向标作用,为两岸农渔水利合作指出了方向。会后,两岸应就倡议涉及的各方面内容,深入探讨,跟进落实,使两岸交流合作的成果更广泛地惠及广大基层民众。

  高雄县美浓镇农会总干事钟清辉表示,农渔民来自社会最基层,此次交流会为两岸农渔界搭建了互动沟通的平台,提出的“共同倡议”内容广泛、细致,都有利于两岸共同维护基层农渔民的利益,为他们谋求更大福祉。

  台湾杰翔渔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特别助理陈宗民对记者说,这次交流会拉近了两岸基层业者和民众的距离,“让我们业者对未来加强与大陆合作更加充满信心”。

编辑:肖燕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