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水利专家:构建合作平台 泽被两岸同胞

时间:2009-11-08 14:34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1月8日宁波消息  两岸水利专家此间在宁波提出,由于受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影响,海峡两岸都面临着全球气候变化等相同的问题,也有着不同特点和解决方式,双方可以分享已有成功经验,加强合作,构建水利合作平台,泽被两岸同胞。

  两岸农渔水利合作交流会全体会议今天上午在宁波举行,其间有8位两岸农渔水利专家做专题发言,探讨两岸共同面临的困难与彼此合作之前景。

  台湾大学土木系教授李鸿源认为,台湾的一些水利理念相对先进,一些实践起步较早,大陆在经济快速成长的过程中所面临的诸多水利问题,可能都曾是台湾所经历过的,故此台湾累积的一些经验及教训,可供大陆借镜。比如台北建有300公顷的人工湿地,一个月可以处理掉30万吨的生活污水,既节约了成本、处理掉污水,还使城市再造。而大陆的如三峡大坝等的水利工程技术水平则远在台湾之上,未来可结合双方优势,促进两岸顾问公司和工程公司的彼此援助与合作。

  李鸿源表示,更重要的是,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加强水资源保护、推进生态建设等,是两岸水利界共同面对的日益严峻的课题,双方应在这些领域进一步加强合作,分享成果。他建议,两岸在继续促进水利科技交流的基础上,可探索构建包括科技界、产业界在内的两岸水利合作平台,携手发展。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杨晓东也认为,全球气候变化,极端事件不断发生,给两岸人民的生产、生活带来了很大影响。两岸在应对灾害,防洪防台风、减灾、灾后重建方面都积累了一定经验,建议两岸水利专家学者以“灾害预警、信息共享、灾后重建”等为主题,进一步开展交流研讨及相互考察活动,以加强民间不同领域、不同层次的交流,分享经验,共同提高有关部门、基层社区等应对洪水、台风等自然灾害的能力。

  杨晓东还建言,希望海峡两岸进一步做好既有机制和渠道的交流,把海峡两岸水利交流机制化、常态化、固定化,以这些机制为平台,精心组织选题,定期开展交流,互通水利科技信息,共同提高水利科技水平,充分发挥这些机制的桥梁和平台作用。

  出席两岸农渔水利合作交流会全体会议的嘉宾此前还分别到上海、浙江等地实地考察,并对崇明岛西沙湿地、农田灌溉等的建设情况给予中肯评价。(记者 钟宝华)

编辑:肖燕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