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楚瑜提“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时间:2009-11-08 13: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八日在此间提“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呼吁两岸共同努力,圆同心协力、长远和平安康的梦。

  两岸农渔水利合作交流会八日开幕,宋楚瑜出席并致词。

  他为两岸关系提出以下三个观念:

  ——共患难、共富贵、形成共同体。我们要拟出一套“合作机制”,让两岸人民不但可以“共患难”,更能“共富贵”,最终形成“共同体”。不但在现实上“唇齿相依”,更要在情感上“休戚与共”。让两岸的经济发展与人民生活,不只是急起直追,更能善用后发优势,迎头赶上,领导世界潮流。

  ——取长补短,迎头赶上。为了因应全球暖化的冲击,全球经济结构必将随之调整,在这调整过程中,绿能产业是必然的解答,也是一块等待开发的处女地。如果我们能够结合两岸的技术、人才、与资金,通力合作,善用台湾的“巧”,加上大陆的“劲”,必可抢占先机,创造独有的绿能产业链,成为两岸的主力策略性产业。如此,不但为两岸人民创造无数就业机会与利润,更能为世界做出巨大贡献。因此,这次我们共同举办交流会的主调,就是“趋吉避凶、安居乐业、永续发展”。讨论的题目从救灾到水利,从农业到渔业,最后统合于值得中华民族自豪的绿能产业,重新发扬中国人“天人合一”的理念,更在过程中创造两岸人民更紧密互动的新模式,一举数得。

  ——人才是国家的主体。台湾的农、渔民同胞需要大陆同胞的关心,而大陆农村的进一步发展,更能保证中国的稳定和社会正义。两岸遭受天然灾害时,需要我们风雨同舟,携手合作共渡难关,让未来的中华民族,免于上一代的苦、这一代的痛,创造属于他们那一世代的喜和乐。

  宋楚瑜强调,台湾不仅仅只是中国不可分割的领土,我们更希望听到大陆乡亲们大声地说:“台湾同胞是我们不可割舍的骨肉!”大陆四川汶川大地震时,台湾救难队伍以行动说明了这点;台湾八八水灾时,汶川灾区的拾荒老太太用五块钱捐款、小朋友用他们积攒的零用钱,以热情洋溢的作为,再次证明了这种情感。大陆心系台湾,台湾关心大陆,这种兄弟之情,同胞之爱,才是两岸分不开,离不了的根本连结。

  他说,我们永远记得:“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今天,我们所有的努力,都是在为自己以及两岸的人民,圆一个希望,圆一个同心协力、长远和平安康的梦。(完)

编辑:肖燕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