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台当局拟第一阶段开放陆资赴台投资99产业

时间:2009-06-05 16:15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5月12日消息 据台湾“今日新闻”报道,台当局“经济部长”尹启铭表示,第一阶段开放陆资赴台投资项目将采正面表列,包括制造业、服务业、公共建设部分,合计99项,主要是上下游产业链完整,具有竞争力的产业。

  尹启铭表示,陆资赴台投资相关办法及第一阶段开放项目,预定5月中旬办理公告,其它配套以5月底前公告为目标;盼可于6月正式上路。

  报道称,台当局“经济部”研拟的“大陆人民来台投资许可办法草案”,今天由台行政当局“政务委员”兼“经建会主委”陈添枝召开跨部门协商会议,已初步定案。

  台当局“经济部长”尹启铭表示,开放陆资赴台投资项目是依据先紧后宽、循序渐进、有成果扩大的检讨原则,采正面表列分阶段开放,第一阶段开放项目将在5月中旬陈报台行政当局核定。

  第一阶段开放项目,在制造业部分将开放65项,约占台湾行业标准分类制造业细类的30%。主要是配合两岸产业合作,针对已列为搭桥项目的重点产业项目,如中草药、汽车等产业,优先列入。

  另外,上下游产业链完整,在国际市场上具有竞争力,并具有制造及管理能力者,如纺织业、橡胶制品制造业、塑料制品制造业等,也是第一阶段开放的项目。至于晶圆、TFT-LCD(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器)则暂不开放。

  服务业部分将开放23项,主要考虑原则是有助于商业活动及营销通路的服务业,且业者具因应能力者,如批发业、零售业等;以及配合两岸两会已签署的协议,开放包括观光旅游、海空运等服务业。

  不过,凡涉及学历认证、专业证照如律师、会计师,或需考虑业者调适能力的服务业(如营造及相关工程服务业),则暂缓开放。

  公共建设部分则开放11项,主要是开放以民间参与公共建设的方式进行投资,但对于公共建设,承揽部分仍暂不开放。(高大林)

 

编辑:高珲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