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2009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发展论坛”闭幕

时间:2009-10-26 16:35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共昆山市委书记张国华等出席“2009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发展论坛(昆山)”闭幕式。(中国台湾网 钟宝华 摄)

  中国台湾网10月24日昆山消息 历时两天的“2009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发展论坛(昆山)”今天落下帷幕。

  本届论坛以“制造业和服务业互动叠加发展”为中心议题,并在主题演讲过程中引入小组讨论,形成会内会外互动。两天来,包括吴敬琏、徐小波等在内的两岸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人士300多人,围绕这一中心议题进行了研讨。

  与会者在会上分析了当前大陆、台湾的经济形势,从不同角度阐述了制造业和服务业之间的相互关系及互动作用,并结合“微笑曲线”等产业创新理论,针对昆台两地的创新实际,共商制造业和服务业协调发展策略,形成有利于两岸经济共同发展新的创意和思路。

  与会嘉宾建议,昆山市应进一步加强对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政策指导、业务帮助和咨询服务,积极引导制造企业高度重视与现代服务业的交流和互动,加大资金投入和市场开拓,吸纳和培养高素质、专业化的服务人才。

  在24日的闭幕式上,中国发明家协会理事长朱丽兰回顾指出,九年来,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发展论坛已经成为两岸产业合作不断深化的象征,论坛对昆山发展,尤其对昆台产业合作有重要意义。她希望昆山继续充分运用好这一平台,结合台资群聚昆山的深厚优势,在企业转型升级、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等的过程中担当起“两岸合、赢天下”的重要推手,为中华复兴作出努力。

  中共昆山市委书记张国华在闭幕式上表示,对于两岸学者专家的意见、建议,昆山将认真采纳、落实,加速产业转型升级,在为包括台资企业在内的制造业提供现代化服务方面,不断扩大领域,加快构建现代服务业产业体系,提升昆山服务品牌,营造一流投资环境,让制造业和服务业交相辉映,共同发展。

  据统计,截止到2009年8月份,昆山累计批准台商投资项目3562家,投资总额405亿美元,注册台资186亿美元,成为台商投资的“热土”和“福地”。

  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发展论坛,由昆山市人民政府、国家科技部海峡两岸科技交流中心、清华大学台湾研究所、昆山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共同举办,2001年创办至今,已连续举办9届。(记者  钟宝华)

 

中国发明家协会理事长朱丽兰在闭幕式上讲话。(中国台湾网 钟宝华 摄)

编辑:宿静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