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第二届世界中国学论坛

时间:2013-03-18 17:08   来源:人民网

  第二届世界中国学论坛将于2006年9月21-22日在上海展览中心召开。400余名中外学者会聚一堂。国学大师与战略高手对话,中国的历史与未来交汇相融,和谐与和平依存共生,东方与西方相约切磋。实为难得之盛会,不可失去之良机。

  本届世界中国学论坛将充分吸收第一届论坛的经验,汇集更有名望的大师和学者,交流更有质量的学术成果,提出更有创意的思维和概念,产生更加广泛的国内外影响力。

  世界中国学论坛旨在聚集中国研究的大师名家和优秀成果,为各国“中国学”学者提供学术交流的桥梁;以历史文化的纵深和国际视野的广阔,探索中国“和平发展”与“和谐社会”的内涵;促进国际学术界的共识形成,扩大与中外著名学术机构的合作网络;为国内外新一代中国研究专家脱颖而出提供讲台。

  论坛将展开广阔的时空背景,使注重问题研究和学理研究的参与者都可以找到自己的位置。论坛追求中国研究的新视角、新方法和新理念,“中国学”的创新来自于中国文化与世界文明的结合,使论坛越来越具有学术性、包容性和时代性。

  本届论坛主题为 “中国与世界:和谐—和平”。这是第一届中国学论坛主题“和而不同:多元视野下的中国”的延续和深化。论坛的各分议题以此为主线展开,可涵盖当代中国发展的各主要领域,延伸到历史的反思和未来的展望。

  本届论坛采取推荐专题与分会场支持单位相结合,初步确认的主要议题涵盖当代中国政治、中国发展模式、中国和平发展道路和国际体系、中国文化的和谐传统、中国现代化进程、国际思想库眼中的中国、中国文化与世界文明的对话、上海世博会与中外文化融合、从汉学到中国学、中国金融体系、不同视野下的上海发展、中国生态保护与可持续发展、中国市场与世界贸易体系、中国城市发展的历史比较、中国统一进程、中国经济伦理与企业家精神、当代中国经济发展与社会结构转变、传统中国哲学及其现代化。

  大会向主要参与单位提供5名国际学者和5名国内学者的旅费与3天在沪食宿费用。特殊贵宾和其他与会者的费用由大会和分会场组织单位另外安排。

  本届论坛初步拟订于2006年9月21日-22日在上海举行。会议全程为2天。第一个半天为开幕式和主题演讲;第二、三个半天为分会场讨论;第四个半天为二场圆桌讨论会,题目分别为“中国发展的世界意义”和“中国学研究的现状与趋势”。

  凡是参会的国内外专家须提交符合学术规范的论文(包括英文或中文摘要),论文覆盖范围以论坛主题和分会场议题为宜。

  根据大会主题和分会场议题,由大会专家委员会对申报论文进行审读和分组。论坛召开前印制论文摘要集,发给每位与会正式代表。

  论文符合大会要求并得到邀请者,由大会提供往返旅费和上海当地食宿。

  会议由上海社会科学院主办。

  论坛的分会场议题由北京和上海学术机构提出议程方案(主要代表名单和论文题目),由论坛组织委员会确认。

  论坛的工作语言为汉语和英语,大会和分会场提供同声翻译。

  主要参与单位须向论坛秘书处提出分会场的组织计划(议题、中外学者名单和论文题目);参会学者须向论坛秘书处递交论文提要和本人简历;经论坛秘书处协调后发出正式邀请函和资助通知。论坛组委会将对分会场组织者付与工作补贴。

  上海的9月迷人而多彩,中国学论坛的百家争鸣更为引人入胜。我们期待着各位中国学研究学者参与本届论坛的学术交流,您的到来将为本届论坛增添思想火花和理论源泉。

  第二届世界中国学论坛秘书处

  2006年5月28日

编辑:张洁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