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泰囧》难登国际舞台 专家共议文化软实力

时间:2013-03-27 14:02   来源:东方网

  中国文化如何提升创新力和竞争力,成为本届世界中国学论坛上热议的话题之一。在今天上午的分会场讨论中,多名专家一致表示,中国文化要真正实现“走出去”尚需时日,提升我国文化形象和软实力刻不容缓。

  旅法作曲家、北京奥运会开幕式音乐总监陈其钢一针见血地指出,我国目前的文化过于急功近利,缺乏必要的文化自信。陈其钢说,在音乐领域,我国的流行音乐文化一味模仿欧美,肤浅且毫无个性,完全无力实现文化输出;而严肃音乐虽与西方交流频繁,但双方交流严重不对等,我国仍是一味地“赔本赚吆喝”。

  陈其钢直言,真正的文化“走出去”并非“在国外包下一个音乐厅或是办一次音乐会”,而是应该始终坚持自己的文化追求,做个性鲜明、有质量的东西。在陈其钢看来,真正有魅力的文化必然是纯精神层面的产品,拥有独立的话语权和深度。

  上海电影集团副总裁汪天云表示,2012年,我国电影票房达170亿元人民币,占全球票房8%;2013年,这一数字则肯定将突破200亿大观。但是我国电影产业虽然迎来了高歌猛进式地大发展,但也有着难以走出国门、走向国际的隐忧。

  汪天云以创下票房奇迹的《泰囧》为例,这部喜剧电影虽然在国内砍下13亿的惊人票房,但是如果放在国际舞台却“肯定走不出去”,无法得到外国观众的认可。同时,国产影片在国际电影节上屡屡折戟,也充分说明了国产电影无法在世界范围内被理解和肯定。在为我国电影产业大发展欢欣鼓舞的同时,也应冷静思考中国电影的出路究竟在何方。

  上海社科院文学研究所所长陈圣来以美国作为比较对象,对外国文化软实力建设和文化战略进行了思考。他认为,苹果公司电子产品在我国的热销、百老汇音乐剧《妈妈咪呀》在我国的热映以及迪斯尼乐园落户上海,这三则新闻无一例外都是美国软实力和文化影响力的体现。

  陈圣来说,虽然我国已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就目前来看,我国在文化软实力上与美国相比仍有巨大的差距。陈圣来认为,这种差距主要表现在缺少标志性的人物与品牌,也尚不具备完整的文化产业链。在不断引进和接收西方文化的同时,我国的文化软实力提升亟待加强自身文化软件的建设。

编辑:张洁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