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上海社科院两专家建言:提高我国社保资金统筹层次

时间:2013-03-27 14:02   来源:东方网

  针对我国当前的社会保障制度,参加第五届世界中国学论坛的两位专家、上海社科院城市与人口发展研究所研究员胡苏云、肖黎春认为,经过30多年的探索和改革,我国已基本建成惠及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但对既有社会保障制度还需进一步完善。

  肖黎春在发言中指出,我国现有的社会保障制度一方面造成财政对社保投入极其有限,同时也造成企业的较重负担。而积累制的模式也面临问题和挑战,使得有待积累而无法做实的基金潜藏着巨大的“空帐”风险。

  肖黎春认为,五项社会保险基本制度的资金使用在不同人群、不同时期是存在时间差,需要发挥资金统筹和融通效应。因此,社保制度健全完善过程中,不仅需要逐步提高社会保险和保障的资金统筹层次,更需要实现社会保障各项目间的统筹,以达到发挥社会保障制度整体功能的作用。

编辑:张洁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