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上海社科院哲学所副所长:当代中国不应抛弃传统思想

时间:2013-03-27 13:59   来源:东方网

  中国传统哲学思维模式在当代是否还有价值和存在的必要?3月24日上午,第五届世界中国学论坛举行多场分组讨论;上海社科院哲学所副所长何锡荣指出,当代中国应回归传统,“中道”思维仍有意义。

  何锡荣表示,如何对待传统思维一直是一个争论不休的话题。思维模式无论中西均有其的优缺点,完全抛弃自身传统,妄图创造出一种新思维的做法是不可取的。她认为,创新的思维仍应建立在传统之上。而我国古代儒、释、道三家均推崇的“中道”思想,对当代中国尤具价值。

  何锡荣指出,中国传统思维中讲求天、地、人三者的和谐统一,而“中道”思想所追求的是人与自然环境、社会环境的相对平衡。恰如其分,不偏不倚的态度;审时度势,以最恰当的方法追寻最好的效果;对立统一,互仰共存是这一思想的最大特征。何锡荣认为,“中道”思想的精髓所在正是在实践的过程中进行适时的调整。因此,这种自知自觉不仅对于个人有意义,同样也能上升到国家和民族的发展层面上。

编辑:张洁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