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台湾家扶问题专家萧琮琦分享儿童保护服务实务经验

时间:2013-03-25 07:54   来源:中国台湾网

  3月24日,在上海举办的第五届世界中国学论坛第三分会上,台湾“家庭扶助基金会”社会工作处处长萧琮琦就台湾的儿童保护服务相关问题进行主题发言。(中国台湾网 张洁 摄)

  中国台湾网3月25日上海消息 3月24日,第五届世界中国学论坛举行八场并行分会。台湾“家庭扶助基金会”社会工作处处长萧琮琦在参加主题为“社会结构与公共服务”的第三分会时,就台湾的儿童保护服务相关问题进行主题发言。

  萧琮琦说,近年来有机会来往于两岸进行相关方面的学术交流,发现大陆相关工作发展得非常迅速。本次发言以“推动儿童保护服务的文化冲击——台湾的实务经验”为主题。

  萧琮琦介绍了世界儿童保护问题的相关历史。并指出,当时由于台湾许多媒体报道儿童受虐事件,让儿童保护服务问题受到广泛关注,因此台湾于1987年开始针对相关规定的漏洞努力改善,这也是台湾儿童保护工作制度化发展的起点。

  “但这一过程遭遇到了很大的文化冲击”,萧琮琦说。存于社会中的“法不入家门”、“清官难断家务事”、“天下无不是的父母”等传统观念,使得在发生儿童受虐事件时,出现儿童的生存权利与家庭疆界并不平衡的现象。为了更好的保护儿童生存的基本权利,必须要破除这些传统。

  萧琮琦介绍了台湾在儿童保护方面所做的相关工作。在儿童保护的社会教育方面,举办“儿童保护研讨会”、公布“儿童虐待十大新闻”、组织“儿童保护委员会”、成立“儿童保护资源中心”、出版“儿童保护专书专栏”、举办“儿童保护全民倡导活动”,多管齐下,收到了不错的效果。

  中国传统讲究“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但在儿童遭受家庭虐待时却害怕举发,针对这一问题,萧琮琦认为应该活化“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慈佑精神,倡导儿童快乐成长的基本人权,让更多的人认知儿童有健康快乐成长的基本人权。同时动员社区参与,形成守望相助网络,防止儿童受虐现象的发生,并提倡“用爱包围与你同在”的社区参与模式服务网络。要以“充权”与优势观点持续推动儿童保护工作,同时深刻认识到儿童的成长无法等待这一基调。

  萧琮琦用“盼望每个孩子在笑容中成长”作为结束语,他表示,希望每个儿童能健康长大,我们的未来才会有希望。(中国台湾网记者 张洁)

编辑:张洁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