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乡村旅游合作社”兴起

时间:2009-12-01 13:29   来源:农民日报
  作为新农村建设的地方创新,海南的“文明生态村”建设早已成为叫响全国的一个品牌。目前全省已建成文明生态村近万个,占全省自然村总数的四成。

  这项持续开展已达十年的活动给农民带来了什么?近年来有什么新发展?在对最早开展文明生态村建设的海口市琼山区做了实地观察后,记者发现,文明生态村建设改变的不仅仅是村庄面貌,还有那些世代居住在这里的人们。

  一砖一瓦、一草一木都成了风景

  10月10日,记者来到琼山区红旗镇本立村。这里曾因诞生广东省第一个高级农业合作社,而一度引起全国人民关注。上午正是农民们下地的时间,小村显得十分宁静。干净的水泥村道蜿蜒至家家户户,高耸的椰子树和房前屋后的波罗蜜错落有致,村前巨大的石碑上铭刻着毛主席的题词,用村里原有的老房子改装的陈列馆里,展示着合作社时期的历史资料、文物以及照片等。穿过陈列馆的过堂门,两棵高大的古树耸立着,洒下一片阴凉。本立村村民小组组长曾广军告诉我们,这两棵树他们很在意地保存着,即使整理村庄环境的时候道路也是绕着修的,说来也神了,好多次台风也没把这两棵树刮倒。

  “村里的水泥路都是创建文明生态村的时候修的。”曾广军用手比划着对我们说,“我们村是比较早的一批,2005年的时候就是文明生态村了。以前村里每家每户房前屋后都是猪圈或废弃的老屋,后来都拆除了,整理硬化了村道,修了文化室、文化广场。2006年又办起了养猪合作社,大家入股、大家监督。我们还有沼气池,沼气、沼液、沼渣免费供应村里人,厨房用沼气,厕所是冲水的,现在村里干净多了。有了沼渣,化肥就用得少了,种出来的菜也好吃。现在我们合作社每出栏一头猪农民能拿到30到50块钱,一年下来光这个分红每人就能拿到千把块。”

  相比于本立村的红色历史,三门坡镇龙鳞村则是另一番景致:村前是一个月牙形的湖泊,村子被椰子、槟榔、香蕉等树木包围着,村民住宅建在微微倾斜的山坡上,48户人家,分四排整齐排列着。每户农家的房屋前后贯通,从第一户的门里望过去,可以看见最后一户人家的堂门。几进的房子,青灰瓦的房顶,雕花的木窗,经年累月用着的门灯,透着历史的痕迹。当地人称这种建筑为“门对门”,据说大多是一个家族的兄弟们组成一排建设而成的。天热的时候坐在堂屋里,过堂风一吹,根本用不着电扇。这里的民风很好,农家向来是不关门的。龙鳞村也因其古朴的民居、优良的生态、淳朴的民风被誉为“海口最美的村庄”。

  两天时间,记者相继探访了红旗镇的本立、三门坡镇的龙鳞、大坡镇的田心和云龙镇的上村等四个文明生态村。让记者感到欣慰的是,这些花园般的村庄都没有大拆大建的痕迹,仍然保留了原有的自然格局和古朴风貌。

  通过硬化村路巷道、集中养猪建沼气池、植树种草绿化美化村庄,农民用自己的双手让村庄环境得以彻底改变。以至于有一天,这里的人们突然发现,村庄,已不仅仅是他们为了安于生活而自然形成的聚居场所,这里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甚至乡土人情,无意间竟成了农民们的一笔宝贵财富。

  “多少代了,生活居住的地方,我们早已习惯了。没想到,经过这么一改造,我们这些老房子,这些红旗合作社时期留下来的东西,还有我们这些农民们整天打交道的香蕉林、椰子树,都成了风景。

编辑:马迪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