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检察院检察长蔡宁:立足服务助推中原经济区

时间:2011-03-21 15:42   来源:河南日报

  核心提示加速中原经济区的建设,让整个中原地区在未来中国经济布局当中,成为一个不可或缺的重要板块,是当前全省人民的头等任务。以河南为核心的中原地区,要以一种什么姿态迎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到来?这势必要求全省上下联动,齐心走好这盘棋。

  检察机关作为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将在中原经济区建设中发挥哪些作用?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蔡宁说,检察机关要勇于担当、积极作为,目前,省检察院正在研究制定《关于为中原经济区建设服务的若干意见》,提出9项重点来服务中原经济区建设。其中包括查办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医药卫生、住房保障等民生领域的职务犯罪,查办和预防城镇化建设中引发的侵吞、挪用土地征收补偿金、房屋拆迁补偿金等职务犯罪等服务措施。

  建设中原经济区检察院要立足“服务”

  中原经济区建设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河南站在新的起点,也给检察机关带来了挑战和机遇。在今年的全国“两会”期间,围绕中原经济区建设,记者对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蔡宁进行了专访。

  蔡宁提出,“建设中原经济区,检察院的工作就是要立足于服务!要把履行检察职责与服务和保障中原经济区建设有机结合起来。要通过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中原经济区建设,在服务中原经济区建设中助推检察工作科学发展。”

  他认为,“全省检察机关服务中原经济区建设的总体要求是搞服务要立足检察职能。要把正确履行检察职能作为服务中原经济区建设的基本途径,充分发挥好打击、监督、教育、预防、保护等职能作用。”

  此外,检察机关要围绕中原经济区建设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和战略布局,坚持办案的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相统一,把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促进发展贯穿执法办案始终,以领导方式的转变加强和改进法律监督工作,以执法方式的转变增强服务效果,提高服务水平。

  9项重点助推中原经济区建设

  “我们要把服务中原经济区建设的实效,作为衡量和评价各级检察院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政绩的重要标准。”蔡宁说,河南省人民检察院正在研究制定《关于为中原经济区建设服务的若干意见》,初步确定了9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助推中原经济区建设。

  一是围绕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开展服务。打击金融诈骗、串通投标、合同诈骗、非法经营等违法犯罪活动,参与打击涉众型经济犯罪专项活动,开展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专项监督,推进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加强对消费者权益纠纷案件的诉讼监督,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加强对重大工程建设和项目资金使用的法律监督,深化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和专项预防工作,保障政府投资安全。

  二是围绕产业集聚区建设、承接产业转移开展服务。加强对企业投资的司法保护,依法平等保护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合法权益,服务不同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加强企业周边环境的综合治理,依法打击侵害企业人身、财产的违法犯罪,加大查办产业集聚区建设中发生的国家工作人员索贿受贿、侵权渎职等职务犯罪的力度,妥善办理各类投资纠纷中的民事行政申诉案件,努力改善投资环境。

  三是围绕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快中原城市群发展开展服务。严肃查办和积极预防城镇化建设中引发的侵吞、挪用土地征收补偿金、房屋拆迁补偿金等职务犯罪,促进政府土地管理、建设和规划等部门严格依法行政,规范和维护土地征收和房屋拆迁秩序;妥善办理城乡结构调整中引发的土地征收、房屋拆迁等民事行政申诉案件,加大对失地农民和被拆迁人合法权益的保护力度,支持符合规划的城镇化建设。

  四是围绕农业现代化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开展服务。加大查办涉农职务犯罪力度,突出查办支农惠农资金管理使用,农田水利建设、土地整理复垦、电网改造升级、扶贫开发、新农合等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以及基层政权建设中的职务犯罪;依法妥善办理涉及农民工权益保护、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林权改革、农村金融服务等领域的民事行政申诉案件,促进农村改革发展。

  五是围绕节能减排和资源综合利用,推进循环经济试点省和生态省建设开展服务。打击造成重大环境污染以及破坏林业资源和生物资源、破坏性采矿等严重破坏生态、浪费资源的犯罪行为,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严肃查办危害能源资源和生态环境,特别是生态修复工程、防灾减灾体系建设背后的职务犯罪,积极参与国土资源领域腐败问题治理工作。探索通过督促起诉、支持起诉等方式,加强对各类公害污染案件的法律监督,促进绿色经济发展。

  六是围绕构建自主创新体系、建设文化强省开展服务。深入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参与对产品制造集中地、商品集散地、侵犯知识产权案件高发地的重点整治,突出打击新闻出版、文化娱乐、高新技术和农业领域侵犯著作权、商标权、专利权和植物新品种权的犯罪。妥善办理旅游行业合同纠纷民事申诉案件,促进旅游行业发展。

  七是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开展服务。严肃查办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医药卫生、住房保障、征地拆迁等民生领域的职务犯罪。依法及时介入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的调查,严肃查办安全生产事故背后的职务犯罪。依法监督纠正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不严、司法不公案件,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坚持开展检察机关公开承诺为民办实事工作,以实实在在的效果取信于民。

  八是围绕社会矛盾化解开展服务。健全和落实首办责任制,推行派驻工作组巡回接访、领导下访、信访督察专员等制度,完善双向承诺、视频接访、联合接访等制度,畅通信访渠道,方便群众反映问题、表达诉求。建立健全执法办案风险评估预警机制,加强风险防范,有效防止因执法不当激化矛盾或引发新的矛盾。

  九是围绕加强社会建设、创新社会管理开展服务。要强化刑罚执行监督和社区矫正监督,加强对服刑在教人员特别是监外执行罪犯、刑满释放人员等特殊人群的帮教管理。深入开展法律监督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学校活动,做好法制宣传和法律咨询等工作。(记者田园 实习生 郭利敏)

编辑:吴捷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