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媒记者眼中的河南——中原经济区潜力无限充满希望

时间:2011-04-15 15:25   来源:河南日报

  “在台湾,人们提起中原最先想到的就是河南。河南是台湾客家人的精神家园。”台湾大爱电视台制作人郭凤仪说,这几天在豫采风,厚重的中原文化和秀美的“家乡”山川,以及人民建设中原经济区的满腔热情,给她和众多台湾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这是郭女士第二次来豫采访。走进登封、潢川、固始、唐河、内乡、禹州等县市,她想出了不同的主题,准备回去拍摄专题节目。她说,台湾客家人特别关注“家乡”河南的发展变化。“这次回去后报道中原经济区,收视率一定不错。”

  2008年郭凤仪首次来豫是为了报道农民工返乡。那次采访给她印象最深的是,河南政府部门关心农民工,协助他们春节返乡,节后又帮忙找工作。那次制作的节目回台湾播出后收视率不错。重返“故土”采风,郭凤仪信心满满。

  中华税务日报社长黄明生则想把所看到的城市乡村全拍下来,带回去给台湾亲人看。他手扛一台内存60G的摄像机,不论是到访地负责人讲话、产业集聚区展板、台企车间生产场面,还是南阳卧龙岗的前后《出师表》碑刻、内乡县衙的匾额楹联,甚至餐桌上的一道特色豫菜,他都会细心拍下来。

  黄先生用“震撼”来形容此行的感受,“此次河南之旅收获很大,不仅了解到河南的发展变化,在信阳潢川县,还寻到了黄姓祖根圣地。我要多拍一些视频,回去后好好宣传,让更多的台湾人回来寻根谒祖、参观考察、投资兴业。”

  豫台因根所系,因根结缘。近些年,我省充分利用姓氏文化、戏曲文化、汉字文化、宗教文化、民俗文化、武术文化等文化资源,通过举办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中原文化宝岛行、河南台湾月等重要活动,以人员大交往带动豫台经济、文化等领域大合作。

  来自台中的天眼日报特派员胡乔松说,台湾与郑州只有2小时40分钟的飞机里程,我们中午还在台中吃饭,下午到郑州还能赶上吃晚饭。实现“大三通”和签署ECFA之后,两岸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近,是深厚的中原文化拉近了两岸中国人的心。

  文化与经济是一脉相承的。2010年,我省赴台交流团315个、3141人次,接待台湾来豫团组289个、6964人次,豫台两地旅游人数达到10万人次以上。

  走进信阳五云茶叶集团、固始三高集团、唐河台商产业园、中平能化集团、禹州孔家钧窑等处采风,古老而又现代的河南呈现出的强劲发展势头,令台湾记者赞叹不已。政风新闻报总编辑岳中兴说,没想到河南发展这么快,窥一斑而知全豹,河南经济、科技整体具备相当实力。照这样发展下去,过不了几年,河南就会走在全国的前列。

  4月12日,参与“聚焦河南新面貌 关注中原经济区”采访的近20家台湾媒体记者,完成了为期9天的在豫采访,准备启程返台。

  说起对中原经济区的印象,台湾新闻报副总编辑黄义雄感慨地说:“河南拥有深厚的文化底蕴,这里的领导亲民务实,人力资源优势明显。河南是一片充满希望的热土,中原经济区发展潜力无限。”( 谢建晓)

编辑:吴捷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