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媒体联合采访团走进洛阳 品千年帝都文化

时间:2010-04-20 13:06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两岸记者在龙门石窟前合影(中国台湾网 宿静 摄)

 

  中国台湾网4月19日洛阳消息 若问古今兴废事,请君只看洛阳城。“走进中原、寻根河洛”两岸记者联合采访团19日上午来到龙门石窟,感受洛阳千年帝都文化。

 

  洛阳素有“九朝古都”之称,先后有夏、商、东周、东汉、曹魏等13个王朝在此建都,建都史1500余年。位于洛阳市南13公里处伊河两岸山崖上的龙门石窟是中国著名的三大石刻艺术宝库之一,经过自北魏至北宋400余年间的不断开凿,现存有窟龛2345个,佛像近11万尊,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进入龙门石窟景区,整齐凿于山崖上的一座座窟龛,一尊尊神态或威严,或清秀的佛像让两岸记者赞叹不已,记者们在感叹先人聪明才智与高超技艺的同时,心中对宗教的信仰也油然而生。在龙门石窟中规模最大的一组摩崖群像奉先寺,面对着慈祥端庄的卢舍那佛,记者们纷纷向其膜拜,用心感受着洛阳千余年佛教文化的积淀。

 

  在历史底蕴深厚的洛阳,饮食也是一种文化。在以做洛阳水席闻明的真不同饭馆,两岸记者体验到了洛阳文化别样的厚重。

 

  洛阳水席是中国迄今保留下来的历史最久远的名筵之一,真不同洛阳水席从唐代至今,已传承1300多年。所谓水席,一是指全部热菜皆有汤;二是热菜吃完一道,撤后再上一道,向流水一样不断地更新,全席共设24道菜。一道道色味俱佳的美食引来记者们交口称赞,不愧是“中华第一宴”。(中国台湾网记者 宿静)

 

 

龙门石窟中规模最大、最精美的卢舍那佛。佛通高17.14米,头部4米,耳朵1.9米,丰颐秀目,仪表堂堂。(中国台湾网 宿静 摄)

 

 

洛阳水席第一道热菜“牡丹燕菜”(中国台湾网记者 宿静 摄)


编辑:刘凯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