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修陵园

时间:2010-04-13 18:04   来源:中国郑州网

  欧阳修陵园位于新郑市区西13公里辛店镇欧阳寺村。该园环境优美,北依岗阜,丘陵起伏,南临沟壑,溪流淙淙。陵园肃穆,碑石林立,古柏参天,一片郁郁葱葱,雨后初晴,阳光普照,雾气升腾,如烟似雨,景色壮观,故有“欧坟烟雨”美称,为新郑古代八景之一。2000年被河南省文物局公布为河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5月26日,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该陵园安葬有欧阳修及其夫人薛氏和儿孙。欧阳修墓冢高约5米,周长15米,并排右侧有薛夫人墓。陵园坐北向南,在南北中轴线一建有外照壁、大门、内照壁、东西厢房,大殿,直通陵墓。四周有围墙。


  外照壁高5米,长6米。大门三间,门前左右有台阶,阶旁各有一衔环石狮。内照壁与围墙同高,将庭院分为前后两部分,左右各有便门。庭院中间修有南北甬道,直达大殿。甬道两侧立石猪、石羊雕塑,对称排列。甬道两侧各建厢房3间。


  大殿又称拜殿,共3间。内设暖阁一座,牌位一座,神幔一挂,供桌一张,锡香炉一个,锡烛台一对。殿前有祭台,祭台前左右各侍立一文官石雕像。陵园有宋、元、明、清石碑40多通,其中有苏轼撰“神道碑”,松柏参天挺拔,四季长青。


  欧氏陵园在1958年“大跃进”和“文化大革命”中遭到严重破坏,松柏被伐,碑碣流失,垣墙倒塌。1994年,在政府和有关人士资助下,又修葺一新。


  欧阳修(1007—1072年),字永叔,号醉翁。北宋中叶杰出的政治家、文学家、历史学家和金石学家,著名的“唐宋八大家”之一,在北宋乃至中国历史上都影响深远。


  欧阳修在政治上积极支持范仲淹、王安石等人的政治革新运动;在文学方面积极倡导古文运动,以崭新的文风及高超的艺术造诣震惊当时文坛。欧阳修一生著书颇丰,其中编定成集的有153卷,另有《新唐书》、《新五代史》、《毛诗本义》等经史著作。


编辑:宿静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