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酉年(2005)拜祖大典

时间:2010-04-13 14:26   来源:中国新郑
  2005年4月11日(农历三月初三),乙酉年公拜始祖轩辕黄帝大典在黄帝故里举行。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河南省炎黄文化研究会、河南省旅游局、郑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新郑市人民政府承办。出席《黄帝故里故都历代文献汇典》学术研讨会的60多位领导和专家学者参加,原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刘正威、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张文彬、河南省人大常委副主任吴全智、河南省政协副主席张洪华,郑州市委副书记、郑州市市长王文超,郑州市委常务副书记赵建才等国家部委、省、郑州市、新郑市领导,海内外华侨华人代表及新郑市各界人士千余人参加了拜祖大典。拜祖大典由郑州市副市长孙新雷主持,新郑市委书记赵武安致词,郑州市市长王文超读拜祖文,台湾台东桃竹苗客属总会理事长刘震读拜祖文。刘正威、张文彬、吴全智、张洪华、罗哲文、黄景略、王文超、赵建才等领导和专家敬献花篮,朱士光及海外华人代表上香,全体人员向始祖黄帝像行鞠躬礼。

 

  世界客属恳亲大会自1971年在香港举行第一届恳亲大会,至2002年11月2日至6日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召开已历十七届。河南省客属联谊会会长林雪梅、郑州市副市长白红战和新郑市炎黄文化研究会执行会长赵国鼎参加第十七届恳亲大会,介绍河南新郑是轩辕黄帝和神农氏炎帝的故里、故都;炎黄二帝是客家人的始祖,是客家人的血缘总根;2003年是轩辕黄帝建国至今5000年等,在会上产生强烈反响。恳亲大会本规定二年举办一次,但为庆祝黄帝建国5000周年,第十七届恳亲大会决定第十八届恳亲大会提前一年即2003年10月26日至28日在河南省郑州市举行。这次恳亲大会的宗旨是“联谊、寻根、合作、发展”,主题是“中原寻根”。2003年7月至10月中旬,新郑市委、市政府为迎接这次恳亲大会,成立筹备委员会,做好一切准备工作。

 

  10月27日上午,在新郑市黄帝故里举行世界客属第十八届恳亲大会“根在中原”拜祖大典。是日,8时30分,拜祖团乘坐大巴车从郑州出发,至新郑市境时,受到新郑市委、人大、政府、政协四大班子领导和数千名身着红妆、手持鲜花的少年学生列队欢迎,一路受到沿途新郑人民的欢呼。拜祖团进入黄帝故里景区时,接待人员为每位客家乡亲佩戴“黄帝符”,敬献“黄帝贡酒”,为他们祝福、洗尘。秋高气爽,阳光灿烂。黄帝故里鼓乐声声,龙旗飘飘。黄帝纪念馆前红毡铺地,黄帝像前陈列牛、猪等牺牲和四时鲜果。参加这次拜祖仪式的国家、省、市领导有全国政协副主席罗豪才,全国人大常委、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曾宪梓,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主任郭东坡,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赵阳,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张道诚,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副主席唐闻生,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夏清成、吴全智,河南省副省长贾连朝,河南省政协副主席陈义初,郑州市市长王文超,世界客属第十八届恳亲大会执行主席、河南省客家联谊会会长林雪梅,客属首领饶颖奇、黄石华、刘盛良、李金松、熊德龙、张庆寿、吴德芳、吴能彬、杨克林、黄德新、熊恒浩、温学濂、贝南龙以及新郑市市委书记赵武安,代市长白虎林,副书记陈莉、刘国政、张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高林华等。参加客属恳亲大会的社会各界人士3000多人,其中客家社团110多个2500多人。拜祖仪式在黄帝纪念馆前举行,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张政主持。拜祖前,河南省旅游局局长梁铁虎介绍嘉宾;新郑市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白虎林代表新郑人民致欢迎词,介绍新郑悠久的历史文化和改革开放成就,热切盼望客家乡亲“常回家看看”;河南省副省长贾连朝代表河南人民欢迎客家乡亲回故乡,缅怀黄帝功绩,号召炎黄子孙继往开来、振兴中华;全球客家联谊会创会会长熊恒浩代表亿万客家人表达思念故乡情,他激动地说:“年年岁岁盼着能回中原故土寻根,今天终于梦想成真——故乡啊,我们回到您的怀抱。”

 

  上午10时,24编钟奏起楚商乐《黄帝魂》,34响礼炮震天动地,数千只吉祥鸽腾空飞翔,抛撒的丝带花雨漫天飞舞,黄帝故里一片欢腾。接着,罗豪才、吴全智、贾连朝、陈义初、王文超、赵武安及客家代表曾宪梓、吴能彬等在黄帝塑像前敬献花篮。世界客属总商会会长李金松等敬拜上香,99名白衣少年高唱《黄帝颂》。福建闽西客家联谊会会长曾耀东颂读《拜祖文》,2500多名客家乡亲和其他社会各界人士行三鞠躬礼。拜祖仪式结束后,全国政协副主席罗豪才、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主任郭东坡、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夏清成、客家代表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曾宪梓等一起为“世界客属第十八届恳亲大会纪念碑”举行揭碑仪式。其他客家乡亲和人士参观黄帝故里景区,瞻仰黄帝圣容!

 

  世界客属总商会会长李金松拜祖后动情地说:“今天是客家人的大喜日子,我们终于有了一个寻根拜祖的地方!”印度尼西亚客属总公会会长、信心旅游业集团总裁吴能彬率300多人来拜祖,拜祖后说:“河南是客家人的根,到新郑拜祖,就是到家了!”在这次世界客属第十八届恳亲大会上,河南省签订合作项目35个,总投资27.2亿美元,合同外资24亿多美元,其中境外客商合同外资19.9亿美元。在35个项目中,郑州市对外合作项目21个,总投资12.8亿美元,合同利用外资10.5亿美元;新郑市签订合同项目5个,达成合同意向项目22个,其中英属维尔京群岛亚太投资有限公司与河南顺兴本草科技开发公司联合在新郑建设2×30万千瓦热电联厂。《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新华网、中央统战网和河南省、郑州市等新闻媒体对这次客属恳亲大会作了全面、系统、详细报导。其中《河南日报》在头版头条位置报导题为:“百川汇流归大海,炎黄子孙心系根——黄帝故里‘根在中原’拜祖大典昨日举行”。从此,世界客家人知道河南新郑是中华民族圣地。新郑因此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编辑:宿静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