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文化

时间:2009-12-14 16:28   来源:中国台湾网

  河南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在这块古老的土地上,我们的祖先先后创造了裴李岗文化、仰韶文化等令世人赞叹的史前文化。从中国第一个世袭王朝夏朝建都于河南偃师,至清王朝覆灭的4000余年历史中,河南处于全国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地域长达3000年,先后有20多个朝代建都或迁都于此,全国8大古都河南有4个,即九朝古都洛阳、七朝古都开封、殷商古都安阳和商都郑州。河南还是少林武术和陈氏太极拳的发源地,堪称中国功夫的故乡。在漫漫的历史长河中,河南大地上孕育的千古风流人物灿若群星,如古代哲学家和思想家老子、庄子、墨子、韩非,政治家和军事家李斯、刘秀、岳飞,科学家和医学家张衡、张仲景,文学家和艺术家杜甫、韩愈、白居易、李贺、李商隐、吴道子等。


  近年来,河南围绕建设文化强省的发展目标,先后创作推出了《风中少林》、《河洛风》《木兰诗篇》等一批精品剧目,相继建成了河南博物院、报业大厦、广电大厦、艺术中心、体育中心、出版中心等一批标志性文化设施,目前全省拥有公共图书馆136个,博物馆140个,群众艺术馆、文化馆186个。大力发展报刊出版、广播影视、演艺娱乐、文化旅游、武术杂技、文博会展、网络文化、工艺美术等8个具有比较优势的文化产业,形成了河南日报报业集团、中原出版传媒集团、河南文化影视集团、河南电影电视制作集团、河南有线电视网络集团等5家文化企业,涌现出以禹州钧瓷、镇平玉雕、宝丰魔术、民权画虎等一批文化强县、文化强村为代表的优势产业群。《大河报》日发行量超过100万份。《销售与市场》杂志发行量30多万份,销售收入突破1亿元,被称为“中国营销第一刊”。积极推动文化与旅游结合,打造出“一山一水、一文一武、一刚一柔”的两大实景演出剧目《禅宗少林·音乐大典》和《大宋·东京梦华》。总的来看,河南文化建设步伐加快,文化强省建设成绩显著。


编辑:宿静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