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旅游

时间:2009-12-14 16:26   来源:中国台湾网

  河南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发展旅游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裴李岗文化、仰韶文化、龙山文化等史前文化,蜚声中外。在中华民族5000年文明史中,河南处于全国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地域长达3000年,先后有20多个朝代建都或迁都于此。全国8大古都河南占据一半,即九朝古都洛阳、七朝古都开封、殷商古都安阳和商都郑州。河南地下文物和馆藏文物居全国首位,地上文物居全国第二位,被誉为“中国历史的自然博物馆”。河南还是少林武术和陈氏太极拳的发源地,堪称中国功夫的故乡。太行山、伏牛山、桐柏山、大别山组成河南的四大山系,山川壮美,奇观众多,独具魅力。黄河、淮河、海河、长江四大水系横跨河南,河流如网,水库棋布,各有特色。深厚的历史文化遗产、丰富的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交相辉映,构成了绚丽多彩的旅游胜地。


  河南承东启西、连南贯北,是全国重要的交通枢纽,素有“九州心腹、十省通衢”之誉。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近5000公里。拥有新郑国际机场、洛阳机场和南阳机场三个民用机场和“四纵四横”的信息高速公路。区位占优,交通发达,通讯便捷,为河南旅游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近年来,河南把旅游业作为支柱产业来扶持和培育,形成了完善的行业体系,取得了巨大的成绩。目前,河南拥有龙门石窟、安阳殷墟2处世界历史文化遗产,中岳嵩山、云台山、伏牛山、王屋山—黛眉山4个世界地质公园,27个全国优秀旅游城市,3个国家5A级景区和63个国家4A级景区,国际、国内旅行社千余家,旅游星级饭店近500家,导游员14000人,旅游从业人员110万人。2008年,河南共接待游客2亿人次,总收入1592亿元。


  台湾与河南同根同祖同源,台湾人民和中原儿女人缘相亲、文缘相近、史缘相通。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到河南参观旅游,进行各种交流交往活动,同时河南赴台人员也在不断增加,呈逐年上升趋势。豫台两地交流交往的人员数量越来越多,规模越来越大,两地互动情况越来越好。特别是今年豫台实现直航,两地往来更加便利,旅游业发展不断加快。2009年上半年河南共接待入境游客59.97万人次,其中台湾游客就达8.89万人次,同比增长6.86%,占全省入境游客总数的15%,台湾已成为河南主要入境客源市场。


编辑:宿静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