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访河南巩义康百万庄园 两岸媒体记者共叙河洛情

时间:2010-04-19 10:39   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湾媒体团一行在河洛康宅前合影(中国台湾网 宿静 摄)

 

  中国台湾网4月17日郑州消息 “走进中原、寻根河洛——两岸记者联合采访河南活动”记者17日来到位于巩义市的康百万庄园,感受河洛文化。

 

  “河洛”一个小小的名词,却情牵着同宗同祖、同根同源的豫台两地。刚一进入主宅区,一幅悬挂的“河洛康宅”大匾就吸引了台湾记者们的注意,唤起了他们的共鸣。一位热心的台湾记者解释说,那些从闽南迁居到台湾,而祖籍在河洛地区的人,在台湾被称为“河洛郎”。相同的语言表述让这群台湾记者在康百万庄园找到了熟悉的感觉。

 

  高雄市新闻记者公会的刘先生告诉记者,在台湾汉族占到了百分之九十八,而其中以由河南经福建再到台湾的“河洛人”居多。历史的印迹注定了河南与台湾的情缘,刘先生表示这次来到河南也正是为了找寻这共同的记忆。

  

  据了解,康百万是明清以来对康应魁家族的统称,因接驾过光绪、慈禧,向清廷捐助饷银百万两,被慈禧御封为“康百万”。康百万庄园靠山筑窑洞,临洛水而建,园内石雕、木雕、砖雕被誉为中原艺术的奇葩,与四川刘文彩庄园、山东牟二黑庄园并称全国三大庄园。(中国台湾网记者 宿静)


编辑:刘凯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