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文彬率团赴豫参加拜祖大典 望两岸同胞相惜相扶

时间:2010-04-13 18: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台北4月12日电(记者 董会峰 罗钦文)台湾中华两岸文经观光协会荣誉会长、知名律师许文彬将于14日率台湾乡亲访问团一行13人,启程前往北京转赴河南郑州,参加16日在新郑市举行的“庚寅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许文彬是应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及河南省政协的邀请,组织包括台湾中南部乡亲及旅美企业家在内的参访团,进行这趟两岸文化交流活动的。这已是他第三次组团前往拜祖。

  身为团长的许文彬12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他的家族是闽南后裔,先祖于公元1661年跟随郑成功从福建到台湾台南,现已传到第15代。在移民福建之前,祖先来自河南许昌。因此组团前往河南参加拜祖大典,所有团员可以说是怀着诗圣杜甫笔下“白日放歌须纵酒,青春作伴好还乡”的愉悦心情。

  许文彬说,台南家乡的族人迄今仍沿袭以“农历三月初三”为扫墓祭祖之日,这个习俗刚好与河南拜祖大典节日吻合,而闽南后裔又称为“河洛人”,由此可见,中原文化一脉相承,海峡两岸人民同为炎黄子孙,五千年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维系两岸同胞的精神纽带,彼此是兄弟手足一家人,所以应该相惜相扶,共同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携手合作。

  许文彬还忆及,2006年春天首次率团参加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时,现场晴空突现彩虹异象,他曾经赋诗抒感:“新郑春郊杏花开,中原祖地万方来;天出虹彩征祥瑞,两岸交流情满怀。”(完)


编辑:宿静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