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祖大典16日将准时举行

时间:2010-04-13 13:38   来源:东方今报
  台湾百名黄埔同学会的老将军新郑拜祖先,1000多名全球名人齐聚新郑,拜祖大典将持续1个半小时,全球数十家电台对大典盛况进行 “国际大联播”……昨天,庚寅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筹备工作第二次协调会在省政协举行,大典各项细节一一敲定。

  【活动】沿袭惯例分迎亲和拜祖两步

  “今后的拜祖大典,主题就定为‘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谐’”,昨天,省政协主席王全书说,公历4月16日、农历三月初三,大典将准时举行。“今年的大典活动沿袭惯例,分迎亲和拜祖两大块”,昨天,庚寅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郑州市执委会相关负责人透露,拜祖活动的时间表初步敲定:4月16日上午9点10分,在新郑市东城墙口迎亲楼前,举行交城市钥匙仪式;9点23分,国家领导人到达百姓广场,经鼎坛沿神道9点28分到达汉阙前,沐浴洗尘、佩戴黄帝丝巾;9点40分,播音员介绍来宾;9点45分,致欢迎辞。9点49分,主司仪王全书主持庚寅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9点50分,大典正式开始,约10点30分结束。现场九项仪程与往年一样,为:盛世礼炮、敬献花篮、净手上香、行施拜礼、恭读拜文、高唱颂歌、乐舞敬拜、祈福中华、天地人和。

  【嘉宾】1011位全球名人要来拜祖

  王全书说,今年邀请嘉宾,“重在高规格、重在影响力、重在代表性”。“截至4月1日,已发出邀请函2000余份,回函确定参加大典活动的嘉宾已有1011人”,执委会相关负责人说,在国家领导人方面,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韩启德、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榕明、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李蒙已经明确表示出席,全国政协副主席黄孟复因有任务不能出席拜祖大典,将出席世界华商领袖峰会。

  ●台湾百名老将军想拜祖

  在台湾重要嘉宾方面,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因5月1日参加上海世博会,不能如期前来,但他已明确由国民党中央委员刘宗明代表其来郑。同时,国民党副主席林丰正已确定出席拜祖大典。中华两岸文经观光协会荣誉会长许文彬,台湾黄埔同学会退役老将军(约百人)也将参加拜祖大典。

  ●拟邀请华商领袖100名

  在知名华人华侨方面,世界华人华侨联谊会名誉会长兼秘书长柳成江、美国福建同乡会会长陈清泉、澳大利亚墨尔本原华人市长苏振西、美国华商会会长邓龙、英国华人联合会会长王庚胜等均回函将参加拜祖。“另外,我们拟邀请知名华商领袖100名”,执委会相关负责人说,目前,香港金利来总裁曾宪梓、香港总商会会长蔡冠深、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澳门宝龙地产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许健康、加拿大中华总商会会长谢英榛等数人已确定参加拜祖大典并出席世界华商领袖峰会。

  ●邓亚萍等100位名人要来

  除了政商名流,本次大典还邀请了一大批社会各界知名人士前来,已经确定参加的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代表、全国道德模范代表、全国劳动模范代表许振超、徐虎、“草原英雄小姐妹”龙梅和玉荣、谢延信、韩素云等。

  还有乒乓球世界冠军邓亚萍等文化体育界知名人士,以中科院院士、空间物理学家刘振光为代表的科技界精英等也将参加拜祖大典。

  【子活动】今年欲引资220亿元

  世界华商领袖峰会等子活动进展如何?执委会相关负责人说,目前,知名华商领袖、华人社团领导人、国内外企业500强和大型跨国公司华人高管等已有71人确定参加拜祖大典和世界华商领袖峰会。

  郑州市市情推介和经贸洽谈活动方面,郑州市已筛选了210个项目,将于推介会上发布,其中有12个总投资额近90亿元的项目将签约;新郑市也将于大典期间单独洽谈签约项目52个,总投资额达到137.85亿元。

  第三届炎黄文化周方面,最大亮点“绿色音诗画表演”正在筹备,荟萃当代海内外专家学者、伟人、书法名家手迹的黄河碑林已经基本建成。第四届黄帝文化论坛方面,已经确定由央视著名主持人马东主持,著名文化学者余秋雨任论坛主席。

  宣传方面,将联合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澳大利亚3CW中文电台等数十家电台届时开展“国际大联播”。


编辑:宿静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