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回家的感觉真好”

时间:2010-06-17 14:12   来源:石城县台办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石城县籍台胞吴理璋先生今年国庆第10次回到故乡,短短一句纯朴而激越的肺腑之言,深深表达了他报效家乡的火热情怀。

  1983年以来,吴理璋先生后回家乡10次,累计捐资100多万元,支援家乡各项公益事业,在石城县城乡传会佳话。

  吴理璋先生出生于石城县琴江镇江背村,早年毕业于宁都师范,有一定的思想和文化素养,1949年随军去台,自此与大陆亲人天隔一方。吴先生在台湾子女事业有成,情缘难了那份亲情,深藏在心底越酿越浓,常常令他这个八尺男儿潸然泪下。

  旅台期间,吴先生对家乡总是萦回梦绕,巴不得自已变成小鸟殷勤探看!开放后远离家乡数十载的吴先生,更是返乡心切,在几经周折办妥探亲手续后,终于1983年3月奔赴阔别30多年的故乡。

  “亲不亲、故乡人”。吴老更是用行动去践行这片炙热情怀,去帮助家乡的儿女们。他相继在县里一中设立教育奖励基金25万元,琴江镇古樟小学捐款10万元改善教学设施。看到家乡的村民生活还比较困难,从1992年起,他先后资助寒门学子30多人,为60余名孤寡老人、贪困家庭送粮送钱,让他们度过重重生活难关,累计花费10余万元。对家乡的公益事业,他更是热衷推动,慷慨解囊。县城“千年古塔”重修,捐资20万元,使得古塔重放光芒,琴江大桥拓宽改造捐资10万元,同时促动同乡会捐赠10万元,有力推进工程进展“。县委、县政府领导及当地老百姓谈及吴老,都啧啧不已。

  返回台湾,吴老积极推动两岸关系发展,为两岸经济文化交流竭心尽力。他全力支持在家乡的儿子吴伟华担任石城县台胞台属联谊会会长,鼓励他为台胞台属多做贡献。他多次热情邀请家乡领导带团到台与当地企业老板交流取经,同时极力呼吁在台的游子回家乡投资置业。

  吴先生常说:“我身在台湾,根在家乡,情在祖国。在外的游子能回家看一看,并为家乡做点事、出点力,这是一件非常高兴、非常幸福的事“!(石城县台办)

编辑:石宏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