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一位台胞的家乡情怀

时间:2010-06-17 14:12   来源:石城县台办

  年近八旬的陈正品先生早年离开家乡,只身去了台湾,后又于1994年开始回到石城县屏山镇常住。陈先生回乡常住这十多年坚持为家乡的公益事业献爱心、做好事,从未间断。他捐资助学,修桥铺路、扶贫助寡,累计捐款捐物约100万元人民币。他的善举在当地已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在石城县已传为佳话。

  陈正品先生刚回到阔别四十年的家乡时,目睹家乡的巨大变化,心潮澎湃、热血沸腾,表示要在有生之年为家乡尽自己的绵薄之力。陈先生一回到家乡,就走遍山山水水、访尽亲朋故交,当他走看母校——屏山中学时,看到屏山中学教学环境虽有很大改变,但都是一排排旧的教学楼,心里想一定要感谢母校的培育之恩,毅然决定捐资50万元用来改善屏山中学教学环境,使屏山中学重新做了一栋新楼和把旧教室粉刷一新,并给学校捐赠10台电脑,大大改善了教学环境和教学设备,让屏山中学的全体师生感激不尽。后来又得知走通学的学生们上下晚自习时,由于街上到学校的哪段路坑坑洼洼,经常瞎灯摸黑的会摔交,陈先生了解之后说“孩子是我们的未来、是希望,要关心他们的成长”,又拿出10万元修通了一条500米长的水泥路,使学生们上下学非常安全,家长也放心。

  陈正品先生回乡常住后,不仅是捐资助学,修桥铺路,还心系孤寡老人和贫困孩子。当他有一次去屏山街上妹妹家时,听妹妹说有位邻居膝下无儿无女,举目无亲,经常靠捡点破烂换钱来维持生计。陈先生叫其妹妹带他去看望了这位孤寡老人陈金秀,看到她风烛残年,生活的确无依无靠,义无反顾地向她伸出援助之手,自1996年起每年给予她1000元的生活费,让她安享晚年。2000年的时候,屏山中学有一位叫黄平的贫困学生,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取石城一中,但是家庭贫困,面临辍学,当他得知此事,慷慨解囊,急匆匆的赶到黄平同学家中,先捐款2000元使他能按时到校入学,后又每学期全额支助他学费,现在黄平已是“江西师大”大四学生。今年开学时他又主动找到县教育局领导,表示愿意再支助2名贫困学生解决吃住问题,一直到他们大学毕业。陈正品先生不但自己乐善好施,还教育身边的人要有爱心,多向别人伸出援助之手,支助不在于数额多少,只要有这份心就是好的。

  陈先生,总是哀叹自己“少小离家、老大回”,没有为家乡的事业好好贡献,则回乡后,只要哪里需要支助,他都会尽自己的一份力量,2004年,当他得知县城“千年古塔”重修时,积极主动拿出5万元钱支助修建,使古塔如期重放光芒。翌年,琴江大桥拓宽改造,他又捐资5万元,并且动员亲戚朋友共捐资3万元。总之,他想尽一切办法,为石城老百姓做好事、办实事,使自己能为家乡的公益事业多尽份心、出份力。

  陈正品先生时常说,岁月一去不复返,我只有珍惜现在的时光,尽量多为家乡的各项事业作点贡献,也算是对父老乡亲和故土的报答吧!十多年来,陈先生说到做到乐痴不疲地为家乡的事和人无私支助、默默奉献着,这就是植根于陈先生心中,生生不息的——家乡情怀。(石城县台办 张爱华)

编辑:石宏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