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两岸同根意绵绵 对月思乡情悠悠

时间:2010-06-17 14:12   来源:赣州市台办

  金桂飘香,又是中秋时。在这万家团圆的日子里,许多远离家乡的游子,又跋山涉水踏上了回乡与亲人团聚归途,不少台湾同胞在“每逢佳节倍思亲”中早早回到了故土,与隔山隔水相牵挂的亲人相聚,浓浓的思乡之情溢于言表。中秋节前夕,赣州市台办与赣南日报社特别策划[中秋月更明之月儿圆?想家乡]采访活动。特地采访了回到南康市探亲团聚的台胞,以及多年在南康市投资办企业的台商,从他们没有改变的乡音中聆听到他们思念家乡的心声。

  年年中秋到 思乡情更浓

  刘坚益拿起家乡的柚子说:“从小就喜欢这种口味!”

  9月20日上午,记者来到居住在南康市芙蓉新城的台胞刘坚益家。今年88岁高龄的刘坚益老人出生在南康市朱坊乡,是1945年去台湾的。刘坚益直到1989年,他才第一次回到阔别了40多年的家乡,谈到第一次回到家乡的情景,刘坚益激动而内疚的心情一直无法平静,在离开家乡40多年间,父母相继去世,只记得离开家乡时父母的容貌,无法想象父母离开人世时对一直在台湾杳无音讯的儿子的思念之情。

  “海上升明月,天涯共此时。”当沉沉夜幕下的天空升起一轮明月,千万个家庭沉浸在人月两圆的幸福中时,海峡那边无数游子却带着孤寂和乡思度过这个节日。回家,回到那个朝思暮想的家,成了他们心里的一个梦想。1989年至1999年的10年间,刘坚益断断续续回家乡探过几次亲,自1999年以来,刘坚益每年都要回南康住上一段时间。他说,随着年龄越来越大,思念家乡和亲人的感情也更加强烈,尤其是在清明节、中秋节和春节这几个传统重大节日,更是想和亲人团聚。

  当回忆起第一次回乡探亲的情景时,刘坚益深深沉浸其中。1989年,年过花甲的刘老第一次回乡探亲,此时的他才知道父母亲早已过世,悲痛万分,但看到自己的叔侄、弟弟、妹妹时,心里很高兴。在和久未谋面的亲人们相见的那一刻,刘坚益感受到了来自家乡、来自亲人的那份亲情。

  提及家乡的变化,刘坚益老人说,这几年家乡变化很大,虽然自己在台湾度过了自己的大半辈子,但还是觉得家乡好,回来自己的心情气色都更好了,落叶归根是自己的宿愿。说到对家乡的眷恋,刘坚益拿起一个柚子说,在台湾也有柚子,但就是没家乡的甜柚好吃,从小爱吃家乡的柚子,这味道一辈子也忘不了。

  今年清明节前,刘坚益就回了家乡。这段日子里,弟弟妹妹都不时地来看望他,兄妹几个一起聊聊天,吃顿饭,一家人其乐融融。中秋节,刘坚益还是留在家乡和亲人们一起过,“就像小时候的那种情景一样,一家人在一起,团团圆圆。”刘坚益开心地说。刘坚益深有感触地对记者说,40多年的思乡情,40多年的回家梦,一直萦绕着白发苍苍的自己,当他踏上家乡土地的那一刻,那份情怀只有自己能够体会,出于对晚年的考虑,这次回来还准备办理定居手续,希望在家乡安享晚年。

  故土情深 代代相传

  连续七八年来,每到中秋时节,80多岁的台胞张同康老人都会如约回到南康市芙蓉新城的家中,而今年,他却“爽约”了……

  9月20日,在离中秋佳节仅有5天的时候,张同康老人第三个儿子张天福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说,父亲出生在南康市唐江镇,于1949年到了台湾,并在那边娶妻生子成家立业。张天福说,自他懂事以来,听父亲念叨最多的,就是南康老家和这边的亲人,而每到此时,父亲必定神情凝重,口中念念有词,尤其是中秋到来之时,更是数日两眼婆娑,夜不能寐。受到父亲的感染,生于台湾长于台湾的母亲陈根和他们兄妹5人,对南康老家充满了无限的渴望与眷恋。

  2004年的中秋佳节,张同康老人在阔别家乡近60年后,又一次踏上了这片令他魂牵梦绕的故土。陪伴着年迈的父亲,张天福的内心受到了极大的震撼,父亲宣泄得一览无遗的思归故土的情绪,让张天福下定决心:今后每年,都要陪父亲回来看看。正因如此,当父亲提出要在南康购置一处房产时,张天福毫不犹答应了。

  又是一年中秋到,张同康老人早在数十日之前就已经做好了回家的准备,要带妻儿回来看看。连机票都已买好,然而就在临行前,身体本来不好的老人突感身体不适,以至无法成行。但他叮嘱张天福,无论如何都要陪母亲回南康去看看,看看家乡的山、家乡的水,还有永不能忘怀的亲人。

  “只要父亲的身体允许,任何时候,我们都一定会陪他回来的!”张天福如是说。

  台胞相会 共享明月

  看到林子雄的时候,他正在办公室忙碌着,作为龙华科技电子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尤其是作为赣州市台资企业协会的监事长,林子雄有太多忙不完的事情。中秋节,他除了要组织台商过团圆佳节外,还要如常邀上三五台胞,共享明月。

  林子雄祖籍福建泉州,2002年4月来南康投资办厂后,就把南康当成了自己的家,也把发展赣州宣传赣州当作自己的事情,正是在他的影响下,很多台商纷纷来到赣州这片热土投资。5年来,林子雄已对当地的民俗文化风土人情了如指掌,而几乎每个中秋节,他都是在南康和员工、和台胞一起度过的。

  林子雄说,每年的中秋节,他都要邀请几名台胞聚会,对月当酒谈笑风生,其乐融融。而每当此时,大家就会不约而同地想到尚在台湾的亲人们。

  在南康市芙蓉新城一居民楼内,陈梗向因病不能回到南康家乡的丈夫张同康打去电话,询问父亲的身体情况,向他描绘家乡的变化,转达家乡的亲人对他的问候与祝福。“老爸,老家一切都好,这边亲人也很想念你,希望你早日康复回家相聚。”张天福回到南康的数天时间里,每天都要给父亲打电话,转达亲人的问候,以慰父亲的思乡之情。 (赣州市台办宣传科 记者萧森 张火金)

编辑:石宏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