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名优特产

时间:2010-06-16 21:40   来源:江西省人民政府网

  南丰蜜桔 迄今已有1300多年的栽培历史,从唐朝开始就被历代列为 皇室贡品,故南丰蜜桔获得“贡桔”的美称,成为水果中的稀有珍品 驰名中外。 南丰蜜桔皮薄核小、汁多无渣、色泽金黄、风味浓甜、香气醇 厚,且营养丰富。果汁含柠檬酸、多种维生素、糖份、氨基酸和磷、 铁、钙等元素,桔皮健脾化痰,桔络通经活血,桔核理气散结,多次被 评为全国优质水果,尤其是从南丰蜜桔小果系中选育出来的优良株系 “杨小2-6”,果形、色泽、味道更令人叫绝,在全国柑桔良种鉴评 会上,曾先后两次被评为一类良种,内质获最高分,倍受消费者青睐。

  江西米粉  久负盛名的南昌米粉,具有洁白、细嫩、久漂不烂、久炒不碎的特点。南昌米粉历史悠久,主要制作原料是优质晚米。要经过浸米、磨浆、滤干、采浆等多道工序。吃法也方便、简洁,可以凉拌米粉、炒煮米粉,放入姜沫、蒜沫、麻油、酱油、葱花、咸菜沫、最不可少的是南昌人喜欢的辣椒和胡椒粉。

  李渡毛笔 已有一千七百多年的生产历史。传说秦代蒙恬发明“柳条笔”不久,咸阳人郭解和朱兴由中原流入江西临川李渡一带,传授制笔技艺。经过世代相传,逐步形成一套独特的制笔工艺,博得了历代文人墨客的青睐。晋代著名书法家王羲之担任临川内史时,对李渡毛笔爱不释手。他的书法珍品有不少是用李渡毛笔书写的。由于王羲之的缘故,李渡毛笔名声大振。解放后,在进贤县李渡镇成立了专业化的毛笔生产厂。李渡毛笔品种繁多,式样新颖,大小齐全,长短兼备。品类有狼、紫、鸡、羊,兼五毫;装潢分黑、白、花、炕四管;笔锋则有红、绿、黄、白、青、蓝、紫七色。近年来制作的“纯净紫毫”、“七紫三羊”、“墨翰”等名牌传统产品,风靡日本、菲律宾、新加坡等国家。受欢迎的出口品种还有“书家妙品”、“百花争艳”、“进贤独秀”、“白云狼毫”、“羊毛小楷”、“极品纯净狼毫”等十九个。目前李渡毛笔的年产量达120万支以上。

  金星宋石砚 产于九江市属星子县横塘驼岭,迄今有1600多年的历史。 此砚石质坚韧,刚而不脆,柔而不娇,温润莹洁,纹理缜密。 星子县工艺美术厂生产的金星砚,规格齐全,品种繁多,有顺水淌池砚、礼台砚、旅游砚、学生砚、精工雕花砚、天然雕花砚等十余个品种。雕刻有阴雕、阳雕、浅平雕、半立体雕、浮雕等多种工艺。图案以仿制传统优秀品种为主,古为今用,改革创新,目前已仿制渊明砚、羲之喜鹅砚、蓝亭佳景、鄱湖春色、庐山风光、岁寒三友等580余种花色图案,还可根据顾客的设计雕刻。 金星宋石砚包装精美,古色古香,有宋锦盒、生漆推光香檀木盆、仿红木盒、木纹纸盒、花纹纸盒等多种包装,还有集笔、墨、砚、笔架于一盒的组合包装。既是研墨书画的实用工艺品,又是书画爱好者的纪念品。 1981年,金星砚获江西优质产品奖,并在广交会上获得外商的普遍赞誉。1984年7月,在全国旅游产品展销会上,金星砚中的“庐山三峡桥”砚获二等奖。1986年,“九龟荷叶”砚获全国工艺美术百花奖优秀创作一等奖。金星宋石砚远销日、美、加拿大、东南亚等国。

  鄱阳湖银鱼 形体细长光滑,头扁口大,晒干后,似雪白银条,故称“银鱼”。银鱼是淡水鱼类中之珍品,营养丰富,是上等滋补品。

  四特酒 产于江西清江。据清江县《县志》记载,四特酒已有1700百余年的酿造历史。早在明.清时代,四 特酒已畅销湖南、湖北、广东、广西、浙江、福建等地。四特酒具有“亮似钻石透如晶,芬芳扑鼻迷逗人,柔和醇甘无杂味,滋身清神类灵芝”四大特色,并因此而得名“四特酒”。四特酒择取小曲甜酒和大贡高梁酒二者的优点,选用肥硕大米为原料,优质麦制大 曲,采用传统工艺,大贡作糖化发酵剂,汲取深井泉水,固态地窑发酵,久贮陈酿, 精心勾兑而成。四特酒于1963年、1980年、1983年,连续被评为江西省名酒。两次荣获江西省优 质产品称号。1984年,在轻工业部酒类质量大赛中荣获银杯奖。

  泰和乌鸡 乌鸡是中国特有的药用珍禽,以江西泰和所产乌骨鸡最为正宗,泰和乌鸡外形逸丽、具有凤冠、绿耳、双缨、五爪、胡须、白丝毛、毛脚、乌皮、乌肉、乌骨十大特征,号称“十全十美”,鸡中魁首。最令人津津乐道的是泰和乌鸡在1915年“巴拿马万鸡大选赛”中,一举夺得金牌。由于该鸡的形成与泰和县武山水土中特有的丰富微量元素密不可分,异地引种三代之内必然褪化,所以,泰和乌鸡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乌鸡品种。  

  景德镇青花玲珑瓷 是明永乐年间在镂空工艺的基础上创造和发展起来的,已有500多年间的历史。瓷工用刀片在坯胎上镂成点点米粒状,被人们称为"米通",又叫玲珑眼,再填入玲珑釉料,并配上青花装饰,入窑烧制而成。它显得灵巧、明彻、透剔,特别高雅秀洁,

  景德镇青花瓷 被人们称为"人间瑰宝"。始创于元代,到明、清两代为高峰。它用氧化钴料在坯胎上描绘纹样,施釉后高温一次烧成。它蓝白相映,怡然成趣,晶莹明快,美观隽永。白釉青花一大城,花从釉里透分明,使人赏心悦目。明代航海家郑和七下西洋,每次都带去大批青花瓷,与30多个国家进行交往。不少珍品现被收藏在英、美等国博物馆。

编辑:石宏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