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强卫称首次访台获四大成果 体会台湾人民友好热情

时间:2014-07-27 07: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桃园7月26日电 (记者 林永传)21日起首次率团访台的中共江西省委书记强卫,26日下午结束了在台的所有行程,由桃园机场搭机返回江西。

  行前与媒体见面时,强卫称此番访台“非常顺利,非常成功、圆满”,取得了“四大成果”:

  一是进一步深化了赣台经贸合作。强卫此番率团,在台湾举办“两岸(江西)经贸文化合作交流活动周”,参加了“第十二届赣台经贸文化合作交流大会”。

  此前的十一届“赣台会”都在江西举办,累计参会台商接近1万人,成为赣台经贸交流合作的大舞台。

  本届首次移师台湾,江西省除主团外,还有由各部门和地区组成的18个分团,交流活动范围遍及台湾全岛。强卫本人就会见了台湾工业总会理事长许胜雄、商业总会理事长赖正镒、电电公会理事长郭台强,及南台湾理事长联合会副总召集人李孔文、旺旺集团董事局主席蔡衍明、远东集团董事长徐旭东、威盛电子集团董事长王雪红、宝成集团总裁蔡其瑞等近百位台湾工商界翘楚。

  6天时间,江西各地各部门与台湾相关部门和企业签订了一系列合作协议,涉及工业、农业、商业、旅游等诸多领域。

  二是进一步促进了赣台文化交流合作。江西除了在台北历史博物馆举办文物展,展示悠长深厚的青铜文化和陶瓷文化外,强卫一行参访了台北故宫博物院,开展文物交流;他还参访了台湾道教总庙续“道缘”,参访佛光山与星云大师敘“佛缘”,密切了赣台宗教文化的交流。

  三是进一步推进了赣台基层合作。此访从北到南,先后走过台北、新竹、苗栗、台中、彰化、高雄六个县市,从城市至农村,从企业到学校,强卫一行深入到企业、农场、学校,广泛接触了台湾基层民众。

  强卫介绍说,特别是在苗栗时,看到来自赣州的客家青年学生与当地的青年学生联欢,其乐融融,“感到特别温暖和高兴”,强卫说,青年一代是两岸和平的希望,是中华民族的希望,两岸的青年交流意义重大”。

  “我们交了很多很多台湾基层的朋友”,强卫说,“这为赣台两地进一步交流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四是进一步增进了赣台同胞感情。强卫介绍说,江西是大陆离台湾最近的中部省份。目前在台湾的江西籍同胞约有50万人,江西籍的“大陆新娘”约有2万人。21日强卫抵达台湾的当天,便会见了江西乡亲代表,前往台北江西同乡会看望了“江西新娘”;每到一地参访,都与江西乡亲见面。

  “和在台乡亲在一起时,感到非常开心”,他们是赣乡的代表、赣台交流的使者。强卫称,“我们血脉相连、血缘相亲”。

  强卫表示,短短6天时间,充分享受了台湾宝岛独特秀丽的风光,感受了台湾社会开放进取的精神,体会了台湾人民的友好和热情。

  强卫说,两岸应该共同努力,促进同胞的交流交往,促进经贸的合作共赢,促进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完)

编辑:李典典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