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探访羊城 感受亚运新生活

时间:2010-07-29 13:49   来源:华夏经纬网

  也许你看过“千年羊城 南国明珠”的宣传图片,也许你听过“激情亚运 和谐广州”的宣传文字,可假若你没有来过广州,你就很难深切体会这座城市古老而现代的独特气息。毕竟再生动的文字、再美丽的图片都难以承载空间给人的感动,而几十名台胞青年近日就拥有了这份美好的感动。7月11日到15日,“龙脉相传 青春中华 全国台联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广东分营在广州举行,40多名来自台湾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和辅仁大学的青年学生,探访羊城,感受广州亚运新生活。

   快乐开营   拥抱乐羊羊

   在结束了北京总营的参访活动后,广东分营于7月11日来到南粤,并于当晚在广州举行了开营仪式。广东省政协副主席、省台盟主委陈蔚文出席开营仪式并授营旗,广东海外联谊会副会长赵健出席开营式并致欢迎辞,省台联会长陈俊康出席开营式并致开营辞,广州市台联会长郑广台主持了开营仪式。

   广东海外联谊会副会长赵健在欢迎致辞中表示,广东与台湾人缘相亲、地缘相近、文缘相承,近代以来,广东涌现出来的丘逢甲、罗福星和孙中山等伟大人物,以及黄花岗七十二烈士的碧血丹心与黄埔军校的爱国军魂等伟大事件,都是我们两岸同胞的共同记忆。希望通过夏令营活动,粤台两地青年在沟通与交流中,增进理解、增强共识;希望通过夏令营活动,让两地青年人更加深切地感受到两岸一脉相承的文化传统和历史渊源。

   全国台联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广东分营已经连续举办了6届,共有近500名台湾大学生来到广东,先后参加了以“体验客家文化”“感悟近代侨史”和“探访伟人足迹”等主题的夏令营活动。本届台胞青年夏令营的主题为“探访羊城,感受广州亚运新生活”。开营式当晚,广东海外联谊会、广东省台联、广州海外联谊会和广州市台联联合宴请了广东分营的营员们。广东海外联谊会常务理事廖勋、广州海外联谊会秘书长高荫堂和广州市台联副会长曹永旭代表主办单位给营员赠送了亚运吉祥物,,现场弥漫着快乐的气氛,营员们握着可爱的乐羊羊,喜洋洋地争相合影留念。

   你我同行 体验激情亚运

   “激情盛会、和谐亚洲”是第16届广州亚运会的理念,该理念如何形成,又传达了什么信息呢?7月12日,广东分营的营员们在广州聆听了一场由亚组委工作人员主讲的亚运讲座,对“激情盛会、和谐亚洲”的理念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并对广州亚运会的会徽、比赛项目、体育场管和亚运村主体工程等有了大概的了解。

   来自台湾中山大学的许同学表示,他对广州亚运会的环境标志印象比较深刻。据了解,广州亚运会环境标志创意源自:运动,让人类健康成长,更加强壮;环保,让地球持续发展,生生不息的理念。标志形似灿烂的笑脸,以微笑连接人与自然的情感。弧状的外形是地球的象征。笑脸、绿叶、地球融合在一起,表达了一个勃勃生机,欢乐和谐的世界,传达了广州亚运会倡导绿色环保的办会理念。

   而来自台湾暨南大学的赵LILY同学则对亚运会的文化活动标志更感兴趣。据了解,广州亚运会文化活动标志的原型取自粤剧脸谱。标志传神地演绎了花旦唱念间的飞扬神采和眼神回转的动人瞬间,具有浓厚的岭南韵味和鲜明的艺术特色。标志设计象征着广州亚运会将以开放的姿态欢迎远道而来的四方宾客,表达了广州亚运会不仅成为亚洲多元文化交流的盛会,也将为国内外来宾展示独特精彩的岭南文化活动。

   聆听完亚运讲座后,广东分营的营员们还在亚组委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参观了广州 亚运城。亚运城是2010年广州亚运会的核心。其中包含了运动员村、技术官员村、媒体村、媒体中心、后勤服务区、体育馆区和亚运公园七大区域。总建筑面积148万平方米,绿地率高达54.2%,不仅将传统意义上的亚运村纳入其中,而且有效实现了现代城市各功能建筑的综合配套。

   探访老城  寻找广州的城市记忆

   一个历史人物的人格魅力,一个特定历史时期的伟大事件,乃至一座独具地域特色的历史建筑,都可能成为外地人认识一座城市的坐标,成为他们关于这座城市的认知记忆。本次夏令营,广东分营的营员们参观了陈家祠、南越王墓、洪秀全故居、十三行和北京路步行街等老城老景,在都市的现代气息里寻访历史文化经典,加深了对广州这座城市的认知。

   台湾著名作家龙应台曾经说“广州老城,有着法国印象派油画的浓稠美感”。她还为探访广州的人们,描画了广州的历史片段:南粤王赵佗在广州建宫殿、苏东坡在广州欣赏寺庙、洪秀全在广州成立拜上帝会、康有为在广州万木草堂讲课、梁启超在广州写文章、孙中山在广州开会、蒋介石在广州练军、陈寅恪在广州写《柳如是别传》、郁达夫在广州喝茶……虽然夏令营时间很短,但一些用心的营员还是对照着羊城文史,在交流座谈之余,深入古街老巷探访羊城人文,品读广州印象。

   在被誉为“南粤祠冠”的陈家祠,百年书院的恢弘气势,精美绝伦的各类雕刻,令营员们连声感叹。他们认真聆听着讲解员的介绍,品读着木雕上《三国演义》和《水浒》传里的经典故事,不时举起相机拍摄,或拿出纸笔来做记录。广东分营的营员们还参观了广州新的文化地标——广东省博物馆,独特的岭南文化给营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共话未来   两岸学子牵手希望

   7月13日,“全国台联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广东分营”来到广州中山大学,与该校学生进行交流座谈。广东分营的多数营员来自台湾的中山大学,来到的广州中山大学,营员们觉得亲切而好奇。

   两岸中山大学的学生在座谈会上分别播放了各自学校的宣传片,并就学科设置、校园生活、知名校友和未来规划等议题进行了交流与探讨。座谈会后,广东分营的营员们还在中山大学的学生向导下,参观了中大南校区,葱茏美丽、宁静古朴的校园给营员们留下深刻的印象。

   广州中山大学于1924年由孙中山先生创办,坐落在珠江河畔、南海之滨,高雄中山大学于1980年设立,位于西子湾,面朝台湾海峡。“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是两校共同的校训。

   7月14日晚,夏令营广东分营参加了“穗港澳台青年学生手牵手”联欢活动,与200多名来自香港、澳门和广州等地的青年学生欢聚一堂,共话未来。广东分营的营员带来的集体舞——《管他什么BAD ROMANCE》,引来掌声不断。高雄中山大学的小吴同学代表全体营员在联欢致辞中表示,夏令营活动让她深切感受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感受到岭南文化的丰富多彩,大陆同龄人蓬勃向上的精神气质令她印象深刻,虽然聚散匆匆,但夏令营的经历将成为她人生中难忘的一段美好回忆。(林文静)

编辑:吴捷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