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粤台经济技术贸易交流会在珠海举行

时间:2010-07-30 10:18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为加强粤台两地的经济技术贸易交流与合作,促进两地经济的长期共同发展,广东省人民政府将于5月30日在珠海市举行“2002年粤台经济技术贸易交流会”。

  据悉,交流会将举行投资政策、加工贸易政策介绍,电子信息、物流等专题研讨会,并开展项目招商和贸易洽谈及当地投资环境考察,公布涉及基础设施、“三高”农业、电子、信息等方面的198个招商项目。

  按广东省台办统计,至去年底,广东共引进台资企业14136家,协议吸收台资222亿美元,实际吸收台资超过110亿美元,分别占祖国大陆引进台资总额的1/4以上,居各省市区前茅。特别是近3年来,广东利用台资的规模增长更快,每年都以引进1000多家的速度增长。粤台之间贸易发展也保持着快速发展的水平。2001年粤台之间贸易额170.53亿美元,占两岸贸易总额的52.77%。

  据悉,台商在广东投资的特点是:投资由试探型向扎根型转变,投资数量和规模不断扩大;台资企业由劳动密集型向资金、技术密集型发展;台湾投资由中小企业向大企业、大财团上市公司转变,项目投资超1000万美元的有300多家;台资企业投资行业化特征日益明显。目前,广东特别是珠江三角洲地区已成为台商投资兴业、子女求学就读的热点地区,常住广东的台商、技术管理人员和家属达10万人以上。广东现有的台资企业已形成行业群体和产业链,配套能力强、经济效益明显,在广东的台资企业进入收获期的90%以上盈利。

  目前,台商投资产业结构进一步向电子信息、通讯、生态农业等科技产业倾斜,同时,金融、证券、保险等行业也成为台商关注的新的投资热点。

  预计届时将有1000多名台湾岛内的新客商到会。

编辑:吴捷

相关新闻

图片